学会新闻栏目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议
2023-04-18 16:25:00

4月16日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以“常务理事增进了解、就学会发展、办好学会活动及如何办好第一届理事会年会建言献策”为主题开展集中讨论。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任虎林教授主持,全体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专委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崔刚教授首先就专委会成立以来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与总结,强调指出,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文件以及与一级学会的充分交流和融入,已经很好地确立了专委会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内容,并且形成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

专委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崔刚教授

崔会长表示,专委会发展离不开各位理事,尤其是常务理事的共同努力。为了促进我国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领域的研究,构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专委会将于今年的11月初在清华大学召开第一届学术年会。他希望各位常务理事为年会的成功开展以及专委会的发展出谋划策。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建议专委会为成员提供更多的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他提到,会议可在各个地区轮流举办,促进专委会在各地区的发展。

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建

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建议发展和扩大理事和会员规模,做好专委会活动,并建议进一步做好科普的工作,社会普及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的相关知识。他强调,年会的组织应注重质量和参会人员之间的交流。

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马文教授

副理事长、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建议专委会开拓对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的支持、做好智库的工作、并思考未来信息传播和科普工作的展开,加强产学融合和国际合作。他提议应做好年会的组织、宣传和支持工作,积极动员各个地域相关学者参会。

副理事长兼任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任虎林教授

副理事长兼任专委会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任虎林教授倡议理事会凝聚共识、增强相互的沟通理解并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提出,专委会应考虑运用学会专家所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进行跨学科融入和与社会企业产业联合,统筹学会规模和质量发展的关系。

随后,常务理事逐一交流发言并出谋献策,分别从不同角度和视野对专委会的发展和年会的顺利召开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在一级学会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会长的号召,积极为学会发展效力,愿意为专委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针对年会的会议筹备与规划、网站建设、社会服务、对外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崔刚理事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对各位常务理事的各项提议表示高度的赞赏与感谢,并对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本次会议圆满实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的目标,为专委会未来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