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起飞,是为走更远的路

来日本已一月有余,怀想出国的前一天,还是带着对北京的眷恋和不舍的。“安土重迁”的意义大概就在于,习惯了一个地方就难以移开脚步。但是往往迈开的第一步就是前进的起点。飞往日本飞机的起飞,便是我更远路上的第一步。

飞机上看到的日本,跟想象中高楼耸立的场景有较大差距,星罗棋布的绿野和码头,顿时让我领略了与祖国大江大河波澜壮阔完全不同的美。在成田降落后,满眼尽是无任何障碍物的蔚蓝的天空。在往住处的途中,绿与各种花色的交接让人见之忘俗,心生无限平静之感。

来日本短短的一个多月,我对日本和日本生活已经历三个阶段,暂时就称为新鲜好奇期,过敏违和期,适应自在期吧。

刚来日本的两周,看着到处樱花盛开,樱瓣纷落,迎着阵阵海风,感受着处处有礼貌有秩序的日本社会,感叹着各种果然。到处都是新鲜的新奇的。最让我对这里倾心的安静和信任。习惯了喧闹的北京,初来日本的我感觉像是给自己的耳朵放了个悠长假期,人烟稀少的街道中满耳只有莎莎的树叶声和鸟儿的鸣叫。逛街时最能深切感受这里人和人之间少猜忌而多信任。偌大的商场少有监控,更有自动结账机。在这个自律很强的国度里,有种强烈被信任的感觉。

但好景不长,在日本大概两周左右,我出现了严重的过敏,脸上因水土不适长了许多红疙瘩,对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脸部危机”。这时候不关是脸部过敏,更是心的“过敏”。过了刚开始新鲜的尽头,渐渐觉得日本的礼貌是“表面”的礼貌,对谁都一样的行为,让心也产生了懈怠。在中国视为不详象征的乌鸦在这里也是随处可见,又大又肥的乌鸦总是冷不丁的飞来,这还是需要有很充分的思想准备的。除此之外,寻找打工也要提上日程。需要打工者的地方很多,但是这些地方一看到写着刚来日本内容的简历就没有下文了。这时候想要提一点的是,出国之前还为自己学了四年的日语沾沾自喜,出国之后才感受到没有历练的日文真是断壁残垣。看着小伙伴们纷纷找到打工,我不是不焦急烦躁的。还有就是学校的选课和论文的诸多问题也让我有各种不安。各种因素让我进入“过敏违和期”,但是想想万事开头难,经过这一过程应该也是必然的。想到那句话,如果,你感到此时自己很辛苦,告诉自己,辛苦,是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共勉!

经过多次面试的失败,终于有了好消息,附近的一家subway决定任用我,对我来说固然是挑战,但是更大的挑战方是店家。边听客人的需要边做三明治对日本人来说都要学习很久,更别说是初来乍到的我。但是相信任何困难都是能解决的不是吗,我觉得我是在走上坡路!再说说学校的事情,现在也基本上适应上课和写论文的节奏,查资料,定题目,写计划书,一年时间稍纵即逝,抓紧每分每秒适应生活,适应学习,完成论文。日本,相信这是荆棘与鲜花同在,困难与成绩并有的一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