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与你】与你相遇早稻田

关于早稻田的一些事儿

大家好,我是日语1502的钟明佳。上学期在日本早稻田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交换,这学期刚回到北科,如果你也对早稻田或者日本有一点小兴趣,那么不妨看看接下来几段就我亲生经历而码出来的一些废话吧。

既然是关于留学,那就主要讲讲和学习相关的事儿吧。既然又在日本,也就再顺便搭上一些和生活相关的事儿吧。

图片34.jpg

总体来说,这半年在日本的生活还是非常快乐有趣的。在早稻田大学,我们是在一个叫日语教育研究中心的地方上课,和我们一起上课的是来自中国各个大学和世界各个大学的同学,比较有意思的是,还有不少工作了几年后,因为想学日语,就辞掉工作去到早稻田上课的同学。老师的话呢,这可能和日本人的性格有很大关系,至少我的所有课的老师都是很温柔的。关于课程,这一点在早稻田的日研中心也是非常丰富而且自由的。

图片35.jpg

首先,在正式开学前,会参加一个早稻田的日语水平测试,再根据你的日语能力进行选课(不过这也不是唯一的参照标准,你也可以选择高于或低于自己能力的课程)。我没记错的话,一共是有两百来门的课可供大家挑选,没有我们国内大学所谓的必修课,全凭自己兴趣而定。同时,既然身在早稻田大学,学有余力的话,在各种日语课之外,我们也是可以选其他学部的课,比如大名鼎鼎的政治经济学部等等。也没有我们固定的班级制度,就比如拿我来说,我一共有十一门课程,就相当于我有十一个班。

图片36.jpg

图片37.jpg

总之,自己什么时候上课和上什么课,全由自己安排。而且在日本,早上都是九点上课,跟国内相比,晚这一个小时,确实造福了太多像我这种起床困难户。不过,日本却不流行睡午觉,这也对从小到大都有着午休习惯的中国学生来说,下午第一节上课容易让人困得怀疑人生。不过,习惯习惯也就好了。或者,也可以尽量避免去选下午第一节的课。

 

关于上课形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以老师讲为主,二是以学生讨论做发表为主。第一种就和我们的形式几乎相同。所以就主要介绍一下第二种吧,整节课九十分钟(顺便提一下,日本的大学没有课间休息)大部分的时间就是学生之间就跟这堂课相关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或者每个人选择一个与这堂课相关的一个话题,进行课堂发表。总之就是要让你不断地讲日语,来逐渐提高自己的日语能力。

图片38.jpg

然后,关于考试,就早稻田的日研中心来说,有期末考试的课是非常少的。不过,有的课在平时上课会有很多的小测试。而且,就算有期末考试,也只是一个和随堂测验感觉相似的考试。成绩考核的标准,主要是参照平时的出席,课堂表现,小测试等等。可以和期末考试占据同等分量的那就是最后的期末发表或者期末论文(一般以两千字起),就我个人来说,我的期末有三门考试,四篇论文,九个发表。虽然没有我们国内考试周那种拼命泡图书馆复习的感觉,但做发表和写论文也不是容易的事。作业的话呢,这就全看老师了,完全阴晴不定,就自求多福了。

图片39.jpg

说完了学习,接下来就说说生活吧,主要从吃住行,以及玩入手。吃,身在日本,当然是可以吃到很多地道的日本料理,这对喜欢日料的同学来说,必然是最大的福音了。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的生鸡蛋,虽然在去日本之前,就对日本的生鸡蛋可以直接吃有所耳闻,但只要一想到还是完全不能接受。第一次在日本接触到生鸡蛋是在吃しゃぶしゃぶ(日式火锅)的时候,蘸肉的调料就是一碗生鸡蛋,在心里斗争无数次后,终于迈出了那伟大的一口,没想到从此就对生鸡蛋恋恋不忘了。真的完全没有腥味,和刚涮出来的肉非常的搭!除此之外,最有名的就是生鸡蛋拌饭了,亲测之后,表示也是非常的好吃!!不光有日料,如果想念家乡的味道,日本也有很多中国人开的中华料理店,味道虽然不能百分百还原,但在异国他乡吃的话,也还是会有热泪盈眶的感觉。而且,海底捞也已经入驻东京了。总之,吃的话,完全不用愁。

图片40.jpg

住,在日本,大部分的同学都是在外面租房住,住宿舍的很少。全凭个人喜好选,非常自由,我就是在外面租房住的,就安全来说,在日本也是几乎不用担心的,不光是我,包括我身边的一些同学,晚上都是经常不锁门的。行,日本的公共交通系统真的非常发达,出行非常的方便(住和行就略写了哈)。然后,玩儿,还是那句话,既然身在日本,当然得趁着在日本的时候多出去玩儿一玩儿啊,像周末的话,就可以玩儿东京,玩儿东京周边,假期长的时候,就可以出远门玩儿,比如北海道,京都大阪奈良等等。总之,关于生活,我们得有着好不容易来到日本呆这么长时间,就多出门看一看,玩一玩,吃一吃来近距离体验日本,了解日本的这种观念。

图片41.jpg

半年的时间很快,很充实,也很快乐。每天和各个国家的同学一起上课,在一方面近距离了解日本的同时,还能对其他国家有着很多新发现,确实很有趣。周末在东京各处逛逛,假期和朋友们出门旅个小游,去京都看看红叶,看看神社,去北海道玩玩雪,都是很惬意很享受的啊。

图片42.jpg

就感受来说,几段文字当然不足以叙述,大家就当打发时间凑合着看看吧。或者有对早稻田感兴趣的,我们可以继续联系联系。

图片43.jpg

最后,我想说,日本,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关系很复杂的国家。作为一个现代的中国学生,我们不能忘掉历史,但我们也不能一味的因为历史而随意抵触。而是应该有着理性的眼光,正视历史,正视两国之间方方面面的关系。毕竟日本这个民族,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了。不管今后,我们是留学还是旅游,日本也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最后的最后,依然希望世界和平,中日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