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讲座成功举办

2021-06-30 19:05:50

2021年6月30日下午,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邀请现任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忻顺康来院做题为《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的学术讲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副院长范一亭、任虎林,研究院中非和中东欧研究团队及部分在校非籍留学生、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图片1.png

讲座伊始,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一亭主持发言。范一亭首先代表学院对忻顺康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忻顺康大使的外交工作经历及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忻顺康早年曾在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任教,1985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历任外交部办公厅三秘、部机关党委处长、国际司一秘、部办公厅参赞、驻马耳他使馆参赞、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使馆参赞。2003年,忻顺康出任外交部机关党委副书记,3年后出任外交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2009年,忻顺康出任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2012年7月,忻顺康调任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图片2.png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忻顺康大使就当今非洲形势和中非关系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大使长期从事对非工作,结合自己在非洲大陆的履职经历,谈到了对非洲发展问题、非洲一体化发展现状与前景以及中非关系的看法与思考。针对非洲政治、经济、安全现状、外交战略以及中非关系新发展进行了详细讲解,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让参加讲座的全体师生对于非洲发展形势以及新时期中非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大使分享了自己在任期间的“国歌外交”经历,用生动的案例向与会者展示了中非深厚伙伴关系的方方面面。

图片3.png

讲座尾声,师生们就如何提升中非相关研究的水平与质量,跨学科研究的边界、中非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踊跃发问。忻大使结合自身丰富的对非工作经验,深入解答了师生们的问题,并以外交人员应该具备的四个“情”来鼓励同学们要带着感情、热情、激情和痴情努力工作和学习,期待同学们未来能有所作为,也愿意为同学们的成长提供帮助和指导。同时鼓励同学们多了解非洲、认识非洲、感知非洲,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

图片4.png

忻大使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的讲座不仅让师生们收获颇丰,同时对于开拓研究院师生研究视野,打开研究思路与寻找研究方法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