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矿业与钢铁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与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商务研修学院开展线上交流

2021-10-20 18:06:21

10月20日,矿业与钢铁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与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就合作开展线上交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办公室主任任虎林、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副院长刘海云、培训科科长张金哲出席了此次交流活动。研究院中东欧研究团队负责人王冰、骨干成员王琰、德国地区研究团队负责人李微参与了此次交流。

图片1.png

刘海云首先介绍了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及塞尔维亚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及定位。她指出,商务研修院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的大背景下,为大力促进区域优势企业“走出去”和中东欧企业“走进来”而设立的集培训、咨询、研究及中东欧来华留学生教育为一体的专业学院。研修院成立以来,以商务部援外培训为重点,内资企业海外培训为补充,累计开展培训数十期,惠及中外学员上千人,得到了广泛的社会认可。同时,研修院依托塞尔维亚研究中心开展研究,目前已形成以塞尔维亚为支点,以培训促科研,以科研促培训的良好态势。

图片2.png

陈红薇高度评价了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在培训方面的突出成绩,并介绍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运行情况以及人文交流对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意义。她表示,服务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是研究院与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的共同愿景,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寻找合作机会,大力推动双方多领域合作,为中国矿业与钢铁企业“走出去”做出贡献。

图片3.png

双方就合作方向和合作方式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交流中,王琰就培训实操中的难点提出问题,刘海云表示关键是要打通校企合作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双方凝练出语言支持、培训合作、科研交流等合作方向。同时,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初步构想。

本次交流建立了研究院与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院的沟通机制,对推动研究院与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国际交流等产学研用合作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