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让传记照亮问学之路――赵白生教授“传记文学为什么火”演讲报道

“一个人的人生只有一次,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可重复的。我们一定要在这不可重复的人生里干一件不同凡响的事。”

——赵白生教授寄语北科学子

aec22c09b22d2c2cc0832ff0d1a8134f.jpg

2013年11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一百余名师生齐聚304学术报告厅,欢迎我院杰出校友、北京大学外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世界文学学会会长赵白生教授回校为大家做精彩演讲。作为我院的知名校友,赵老师是国际传记文学学会的创始人,有着斐然的学术成就。他除了在《文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国外文学》、《中国比较文学》等著名期刊发表有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其著作和译著还包括《传记文学理论》、《元首传》、《肖像》、《欧美文学论丛》(合著)等。仅通过他的著作,我们就能鸟瞰传记文学的千岩万壑。他还为中央电视台翻译了120多万字的大型电视系列节目,兼任北京大学世界传记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传记文学研究会会长、世界生态文化组织主席、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和北京大学跨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令我们感到特别骄傲的是,他还是哈佛大学、巴黎大学、德国弗莱堡大学、印度理工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名家讲坛上。

aec22c09b22d2c2cc0832ff0d1a8134f.jpg

赵老师此次的演讲题目是“传记文学为什么火”。由于阔别北科大二十余年,今夕受邀回母校自然触景生情,他从对“物非人是”的感叹开始,以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等名人传记的热销现象为引子,带领我们分析了“传记热”背后所蕴含的励志教育(Inspirational Education)实质。通过逐一阐释传记文学的三要素:经验的经典化、自我的寓言化以及身份的象征性,赵老师点发出了他的“三才”(人才、英才、天才)教育理念。循规蹈矩的教育只能培养出普通人才,而要想成为超越普通人的英才和天才就必须在紧握梦想的同时纵横捭阖于不同学科、放宽学术视野。赵老师以钱钟书、杨绛、傅雷、王佐良等前辈的先例和他个人的成长之路佐证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整堂演讲文理兼陈、理据确凿,充满说服力,令满堂学子拍手称赞。赵老师在演讲中用“火”来比喻传记文学的繁荣,他跨越东西、满载温情的演讲也正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

讲座结束后,赵老师还与我院文学专业师生亲切座谈,就读书、科研、修身等问题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在大家的殷切要求下,赵老师答应会再回北科,并约定,下一次活动的主题是跟我们共同分享季羡林先生的《清华园日记》。

(夏延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