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国际实习组织初见】梦想的起点

2020-12-22 08:02:36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外语专业的大学生,是否期待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贡献一份力量,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否渴望多元文化碰撞的体验,提高沟通融合的能力?去国际组织实习或许是一个实现梦想的途径。

什么是国际组织?

教科书定义:凡是两个以上的政府、民间团体或个人基于特定的目的,以一定协议形式建立起来的跨国机构都可以称为国际组织。国际组织最本质的特征在于:一是多边合作的精神,二是制度化合作模式。

国际组织有哪些?

国际组织包括联合国系统,如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和国际劳工组织(ILO)等;包括经济金融领域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经合组织(OECD)等;包括粮食、能源、卫生、海事、民航等领域的国际移民组织(IOM)、国际奥委会(IOC)等;包括知识产权、安全、法律领域的国际刑警组织(ICPO)和上海合作组织(SCO)等;包括科技合作领域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等:包括社会、标准制定领域的国际油污基金组织(IOPC Funds)等。

为什么要去国际组织?

首先,能够到国际组织实习是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它不仅可以让你在求学或求职时备受招聘方的青睐,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你看问题、做事情的眼界和胸怀。

而且这也将会是一次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是一次学习和体会的过程。很多实习岗位没有实习薪酬或者只有很少的报酬,甚至不够你在实习当地的生活成本,但是它有完善的培训,能让你提前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此外,实习不仅仅考验你的工作能力,还考察你的生活自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管理能力等。

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应有放眼看世界的理想,有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和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人才的远大志向。外语专业的大学生加入国际组织能够体验多元的语言、文化和环境,也有助于提升自我能力,促进个人发展。

尽管身处不同时区,工作内容各有千秋,但我们的共同使命是,以"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大学生”这一身份,站上国际舞台,为维护世界和平,协调国际关系,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科学、文化的合作与交流,贡献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