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抓住契机,顺应时代,致力于建设一流外语专业

—— ——记外语专业教学《指南》及2020级本科培养方案工作会议
2020-04-27 09:58:03

2020年4月26日19:10,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介绍及“2020级执行版本科培养方案工作”布置会议。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学副院长王娜,以及英、日、德三个专业的系所主任、副主任和各系相关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王娜主持。

32a988e348af4d7191da8188e9f48be.jpg

首先,陈红薇院长介绍了4月25日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举行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发布会,以及部分委员在发布研讨会上对《指南》的分类解读。她指出,外指委发布的《指南》为我校外语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业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推进课程改革、建立新时代的外语培养评价体系提供了参考和依据。适逢我校启动2020级执行版本科培养方案制定的工作,学院高度重视,各专业要抓住契机,根据《指南》优化外语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做好外语“新文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

随着《指南》的发布,英语专业改革由“设计阶段”转入“实施阶段”。我院结合2019级英语专业学生意向,在4月中旬由院长、教学副院长带领英语系经过多轮商讨,形成并正式启动外语“新文科”双向培养实施方案:立足“外语+人文社会学科”新文科理念,形成“外语人文方向”的培养模式;立足“外语+语言科学”新文科理念,形成“语言与科学方向”的培养模式。

最后,陈红薇院长强调此次《指南》中首次提出了日语专业和德语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所以接下来日语系和德语系也要在《指南》框架下,重新思考各自专业未来的发展,进一步明确专业特色。

学院外语教育肩负着推动一流外语专业建设,深化一流课程改革,培养一流外语人才的重要使命,也是高校外语教育创新发展的方向。我们要不断探索外语专业建设的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构建立足本校特色的一流外语类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