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热潮

2020-05-20 21:09:20

近日,我校52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汇报了在中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学成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增进中巴友谊作贡献的愿望。2020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名义给学生回信,对中巴深厚友谊、两国互相援助共同抗击疫情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巴基斯坦留学生努力学习,为中巴两国友好合作、共同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5月18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学校党委举办“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会”,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大会直播。随后,全院师生以党支部、各团支部、各班级为单位,认真学习领会回信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分享学习心得感受,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

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外国语学院亚欧语系党支部书记王书玮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外语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新冠疫情,日语专业师生立足小语种,组织抗疫物资翻译志愿者,助力第一批国外援助顺利入境,未来,‘双带头人工作室’会继续秉持‘小语种大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作理念,为国家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顾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学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广大青年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同时为高校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作为一线大学外语教师,既担负着教书育人的使命,也肩负着文化使者的责任。我们要发挥专业特长,在继承发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同时,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德国籍外教Patrick Bochholz发表感言说:“看到了中国国家主席给北科大留学生的回信,一下子让我又回想起我和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新冠病毒的许多场景。新冠病毒突然袭来的时候,正好我从德国返回北科大。居家隔离期间,外国语学院各位教师志愿者为我提供生活和工作方面无微不至的帮助,我从中感受到中国政府、北京科技大学为抗击疫情所做的努力,也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用自我限制的自觉与无畏牺牲的精神为战胜疫情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英语1601班学生冀婉怡说,“我曾作为志愿者接待过巴基斯坦友人,在最后的留念时刻,我们一同喊出了‘中国和巴基斯坦永远是朋友。’患难见真情,在疫情最先袭击中国的时候,巴基斯坦积极向中国运送援助物资,巴基斯坦的朋友也多次问候我,令人感动。此次习主席的回信更加证明了这一点:在全球疫情面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我们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作为青年人,我们更应该发挥自己的才干,为建设一个和平、友好、互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外国语学院德语16 班学生项佳媛讲道:中国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时刻关注着在华留学生的健康,这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保障人权,担当责任的体现。如今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疫情所做的努力有许多偏见与非议,希望留学生们可以用他们的所见所闻,告诉世界中国的真实情况。也希望经历这次疫情互相帮助之后,中巴青年之间的交往也能够更加密切,中巴友谊能够更加巩固。作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我们更需要努力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日语1802 张旭晗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更加坚定了北科人战胜新冠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习主席的回信更是激励我刻苦学习、练好内功,学好专业、回报社会,为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英语1901班徐若溪提出,习总书记提到的关键信息和蕴含的精神指引,是我们需要不断挖掘、领悟、学习的。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和希望,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年代,我们青年人更应该手牵手、心连心,“患难见真情”,之后也一起走向新时代的辉煌!人类未来有了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定会更加团结、上进、充满朝气、充满希望!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通过教师理论学习、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党支部组织生活等活动载体,深刻领会回信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并将讲话精神内化为动力,切实增强我院师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扎实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关心关爱外籍教师、留学生和在国外交流学生,凝聚全院师生努力取得抗击疫情战斗的胜利。同时,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力争培养更多的政治合格专业过硬的外语人才投身祖国“一带一路”建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最大的力量。

1.png

2.png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