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以信之名,勇往无前

—— ——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习习近平给北科学子回信”纪实
2020-06-01 16:17:48

5月28日下午4点15分,日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联合德语系党支部在线举行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传达学习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学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活动。活动由日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书记王书玮主持,日语系、德语系全体党员教师出席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踊跃发言。

活动伊始,党支部书记王书玮带领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了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以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 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学习材料,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与持续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防疫工作、“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全体党员教师谈到《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和激励,并针对回信内容踊跃发言。

 图片1.png

图片2.png

党支部书记王书玮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特别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外语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面对新冠疫情,日语专业师生立足小语种,组织抗疫物资翻译志愿者,助力第一批国外援助顺利入境,未来,‘双带头人工作室’会继续秉持‘小语种大视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工作理念,为国家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语系党支部副书记李微表示,中巴友谊在很多方面互帮互助,结下了兄弟般的友情,我想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此次全球疫情中充分体现出来,并且展现出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从外语系来讲,我们更应该去思考如何发挥外宣功能,如何把中国形象客观地传递给全世界。

庄凤英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亲切又温暖,感觉就像邻家叔叔嘱托他的晚辈一样无微不至。日语系学生赴日本留学者为数不少,疫情期间,我们更要多多关心他们,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精神状态,同时,还要提醒他们在这个特殊又敏感的时期注意人身安全,切忌通过自媒体发布容易引发矛盾冲突的不当言论。”

边静表示,这次与孩子一起读信,一起观看相关报道,身感骄傲。孩子对北京科技大学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写信的留学生汉语很棒,希望中国和我们学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留学生。与日本友好院校开展学生交流会,也是一个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北京科技大学的机会。

朱琳表示,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受鼓舞。我们日语系有很多学生正在日本留学,我们应该多多关注和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他们在日本也是留学生,远离祖国,我们应该加强对他们的关怀,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刘冬瑶说:“读了习总书记的信,被对他的回信措辞和处事方式深受震撼和感染。习总书记威严但不失亲切。这让我联想到自己欠妥的工作作风。特殊时期是需要典型事例的,陟罚臧否,不宜异同。各种问题暴露出来就要及时解决,查缺补漏,以免今后再犯。国家有难,人人有责,但也不能只顾自扫门前雪,也要有共同体意识,对他国和他人的特殊情况多多方面了解。我在课上带领德语系的专业学生学习了中德领导人的近期发言,还有德语区的各大领事馆领事在德语区各大报刊上的发声。大家都很受鼓舞,也能辩证地认识问题,发表观点的时候多理性,不偏激,多传播关心和爱,携手抗击疫情,期盼一切尽快回归正轨。”

汪帅东说:“不胜枚举的历史故事记录着中巴友谊的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的亲切问候和殷殷嘱托,让全体北科师生倍感振奋、鼓舞和温暖。总书记还在回信中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希望来华留学生能够借此机会了解中国、传播中国。对此,作为一名外语系教师,我深感任重而道远。结合当前小语种学科建设和专业改革来看,我们应该注意到所有外语语种具有普遍性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特殊性,正因为如此,小语种专业不能机械地套用英语专业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作为自身改革的不二样板。我不是教育学出身,也无法从教育学,尤其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业视角提出前瞻性、科学性与实用性兼备的改革方案,仅以我个人的粗浅认识,我认为小语种学科建设应该借助平台优势、充分调动校内外资源,找到并确立独树一帜的专业方向,并且按照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竭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塑好中国形象”这一历史使命的卓越人才。”

张秀阁说:“通读学习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感到非常亲切、实在,充满了对留学生的关心,也包含促进国际交流与理解的期许。通过周详的学习,也想到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写信这一行为,也充分体现了我校留学生非常有想法,也是我国、我校抗疫、服务学生工作优异的体现。为我校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想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要进一步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培养学生成为卓越人才。作为日语专业的教师,也想到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性。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也将继续重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使他们能够与各国青年交流,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达中国声音。”

李正政在认真阅读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有两点感受:“一是疫情无国界,在特殊时期我们在抗疫上也发扬大国精神,对国际友人一视同仁,尽力提供帮助,而留学生们也尽力支持和遵守我们的抗疫要求,这样的团结一心,是取得抗疫胜利的强有力保障;二是留学生亲历了我们国内的抗疫过程,对我们国家凝聚全国力量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各个保障岗位的人员长期努力坚持,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等大爱精神,会深有感触,对今后讲好中国故事,世界对中国文化的认可,宣传我们国家形象都有很大的好处。我们作为后浪还要再接再厉,为取得抗疫胜利,发挥我们外语专业特色,国际友好交流,做出我们的努力。”

通过本次学习,日语语言文学系、德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教师对《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领会,也进一步坚定了日语系德语系教师深化教学改革和推进学科向纵深发展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