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千里同好,以言传心

—— ——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举办北京科技大学与日本法政大学线上学生交流会
2020-06-08 15:01:44

2020年6月1日下午17:00至18:30,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组织下,北京科技大学与日本法政大学线上学生交流会顺利举行。日本法政大学教师荒井俊树、近藤清之、野村春见,北京科技大学日语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王书玮,日语系边静、李正政老师出席本次交流会。法政大学四名学生代表与我校日语系六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交流会。

本次交流会主题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习生活”,会议筹备期间,各位学生代表精心准备自我介绍和围绕主题的发言,北京科技大学日语系各位同学以“讲好北科抗疫故事”为题制作了ppt。

会议开始,法政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参会师生互相致以亲切友好的问候,法政大学荒井老师对本次交流会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次线上交流会全程使用zoom软件,共设置五个环节,包括学生一对一交流、小组交流、小组代表发表展示、学生发表感言以及双方教师发言总结。

微信图片_20200608150744.png

微信图片_20200608150745.png

在学生一对一交流中,本着促进两国学生友好交流、拓宽学生视野的原则,学生们在就彼此基本情况(姓名、专业、个人喜好等)进行简单交流后,进行了轻松愉快的对话。一对一交流结束后,中日学生被分为两个小组,以新冠肺炎疫情前后的学习生活变化为主题进行讨论。同学们就疫情发展状态、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以及年轻人在推动中日友好关系发展中应担当的责任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展开十分热烈的讨论。

微信图片_202006081507441.png

微信图片_202006081507442.png

随后,两个小组分别派出一名中国学生代表和一名日本学生代表对讨论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充分交换了意见。同学们表示,虽然各自所处国家不同,疫情发展状况以及采取的相应对策有别,但是疫情之下的学习生活状态和遇到的问题却有许多相似之处,产生了强烈的共感。来自我校日语系大二年级卢丽薇同学说,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宅在家的生活、上网课的感受等和日本同学聊到了一些颇有共鸣的话题,彼此也都感受到不同国家同学看待事物的不用角度和方法,由此越来越觉得异文化间的交流是件多么有魅力的事。

在学生发表感言环节,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于此次疫情的担忧、不安,以及对于中日两国在灾难面前齐心协力、守望相助的感动之情,并传达了中日两国在未来继续扩大合作、将一衣带水的深厚情谊发扬下去的希望。我校大二学生刘梓晨同学表示,本次交流会展现了两校学生的风采,促进了相互之间的理解,特别是共同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两国学生的不同观点和生活感受得到了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此次交流会时间有限,却足以感受到两国青年之间希望更加了解对方的友好愿望。希望通过专业本领的不断提高以及国际视野的日渐开阔,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最后,双方老师轮流发表感言,总结了学生们的意见并发表见解。王书玮老师转达了外国语学院院长和党委书记的问候、寄语,并感谢日本法政大学的参与。边静老师对本次交流会的顺利举办表示感谢,对双方学生积极交流、用心准备的态度表达了赞许,并期待下一次交流会的召开。

本次线上交流会不仅是一次锻炼口语、探讨时事、交换观点的机会,更为中日双方学生打开了一扇异文化交流的窗口,到场师生对于两国国情以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开阔了眼界。希望在未来,我校能够与法政大学等日本高校继续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远大理想的外语专业人才,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