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在危机中抓住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 ——记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北京市高校英语专业群系列讲座
2020-09-10 15:35:01

2020年8月6日和8月20日,由北京市高校英语专业群主办,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了两次北京市高校英语专业群系列在线直播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国家名师王守仁教授和全国英语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曾艳钰教授,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外语专业所有教师参加,并吸引了来自北京及全国其它高校的数千名教师参加。

王守仁教授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英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为题”,阐述了大变局必然要求学术研究的转向,其中最根本的是要重新建立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的自信,转变研究立足点和视角,变一百年来的西方视角为东方视角、中国视角,变由西观中为由中观中、居中观西。新冠疫情催生教育“新常态”,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形态发生的变化将重塑高等教育形态。

1.png

曾艳钰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的英语专业建设与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为题,讲述随着新文科概念的提出,人文学科之间、文科与理工科之间的学科融合趋势渐显,在此背景之下,英语专业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在新文科的背景下,要创造性地推进英语专业建设改革,在不断丰富学科内涵的同时,从专业核心优势扩张到相邻的交叉性的专业领域,并反哺强化原专业的核心优势,进而构建新时代体现中国特色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之后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还与曾教授进行了互动,在北京地区英语专业群平台向学界介绍“理工科高校中外语‘新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实践”。

2.jpg

两场讲座都非常受与会教师的欢迎,B站在线观看人数达到六千人以上,在学界引起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