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全国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北京科技大学亚欧语系党支部系列活动 交流增长智慧 沟通构筑友谊

—— 北京科技大学与日本法政大学第三场线上学生交流会顺利举办
2020-10-20 13:44:08

2020年10月8日下午,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组织下,北京科技大学与日本法政大学线上学生第三场交流会顺利举行。日本法政大学教学企画室野村晴美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王书玮老师、日语系边静老师出席本次交流会。法政大学六名学生代表与我校日语系六名学生代表参加本次交流会。

图片4.jpg

本次交流会主题是“SNS(网络社交软件)的使用”,由两国学生分别介绍自己对于SNS软件的使用及对网络社交的思考。在交流会开始前,双方学校的同学们都精心准备了自我介绍和讨论问题的PPT。

会议伊始,日本法政大学与北京科技大学参会师生互相致以亲切友好的问候,日本法政大学野村晴美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议程进行了详细说明。本次线上交流会共设置五个环节,包括学生一对一交流(自我介绍及互相介绍)、小组交流、小组代表总结、学生发表感言以及双方教师发言总结。

在学生一对一交流环节中,本着促进两国学生友好交流、拓宽学生视野的原则,学生们在就彼此基本情况(姓名、专业、个人喜好等)简单交流后,展开了轻松愉快的对话。

第二个环节中,中日学生分为三个小组,以“SNS(网络社交软件)的使用”为主题进行讨论。同学们通过制作精美、通俗易懂的PPT发表自己的观点。小组成员互动期间交流充满了欢声笑语,通过深入交流充分加深了两国学生之间的友谊。

随后,三个小组分别派出一名中国学生代表和一名日本学生代表对讨论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同学们表示,虽然两国有着不同的国情,但是在对于网络社交软件的思考上大体是相同的:我们应该主动积极合理地利用这些软件,让它们成为拓展我们社交圈的工具,而不要使自己成为它们的奴隶。

图片5.jpg

我校日语系大二学生刘梓晨、张小珍,法政大学学生伊藤洁音、植野天斗等表示,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社交软件的使用使大家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考。也使大家进一步了解了现代中国社会和日本社会、以及两国年轻人的想法。我们应该避害趋利,让它造福我们的生活。

我校日语系大二学生陈祉祺还表示:“作为一名日语专业的学生,我们要多接触日本年轻人,从而能更了解日本的文化,学好专业知识投身国家建设。通过这次交流会我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日本年轻人对社交软件的思考,更包含了他们对网络社会的思考。他们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很深入,我认为这值得我们学习。”

本次交流会的举办,使我校学生与日本年轻人之间有了更加深入的接触和交流。希望在未来,我校能够与法政大学等日本高校继续深入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与远大理想的外语专业人才,为推动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人:刘梓豪 王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