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开启 “十四五”发展新征程

2020-11-23 08:24:44

2020年11月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暨宣讲报告会,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做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专题辅导报告。宣讲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成文主持,全院师生党员140余人聆听了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23081047.jpg

戴井岗在宣讲报告中,从正确理解全会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全会核心要义、深刻认识新形势新阶段教育战线所承载的责任使命三个方面为大家深入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他带领师生深刻领会了此次全会的全局性及历史性意义,本次会议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召开的,具有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政治意义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大历史意义。进而他讲到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主要体现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三方面,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战略依据。随后他特别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陈宝生部长的相关讲话精神,就五中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部署和实现路径做了重点阐述和讲解。

微信图片_20201123081058.jpg

于成文在主持中代表学院特别感谢戴井岗副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做的精彩宣讲报告,并指出戴井岗副书记的报告内容高屋建瓴、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内容详实,对大家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中央关于教育的最新政策和发展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足岗位助力学校和学院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会后对报告内容做进一步学习和消化吸收,不断深化对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同时结合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和理论研究之中,争取在外语学科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互鉴、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学以致用,以学促行。

微信图片_20201123081055.jpg

报告会后,于成文还传达了近期学校召开的“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的主要内容,并要求全院师生党员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严守纪律红线、法律底线、道德标线,心存敬畏,保持戒惧。切实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正气从教,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发挥表率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23081102.jpg

下一步,外国语学院还将通过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班团会等形式进一步深化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和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认真谋划学院今后发展,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