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文学奖与经典化:当代外国文学发展前沿”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1-03-28 21:20:20

3月27日-28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和《当代外国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文学奖与经典化:当代外国文学发展前沿”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隆重举行。200余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相聚云端,就当代外国文学热点的生产机制及文学的经典化等问题,特别是新世纪外国文学发展的新趋势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研讨。近7000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直播等方式参加了会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范一亭主持会议开幕式。

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当代外国文学》主编杨金才教授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于成文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金才教授首先对此次线上研讨会的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经济全球化使21世纪外国文学的构建发生了变化,而各国的文学奖在这个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当代外国文学的热点机制与新趋势,世界性文学奖对世界文学发展的影响,以及文学奖与西方文化热点的关联性等关键性议题,亟需学者们的关注与思考。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帮助我国学者以更多、更新的角度解读当代外国文学,促进外国文学研究的推陈出新。

于成文教授对《当代外国文学》杂志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携手《当代外国文学》共同举办此次研讨会,对于促进文学研究的创新和学术资源的分享,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校外语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jpg

本次论坛设有12场专家主旨报告和16场师生分组研讨。各位专家学者、与会师生围绕外国文学趋势、诺贝尔奖和布克奖作家作品、文学奖运作机制、经典化研究与疫情书写等主题,对当代外国文学研究趋势和热点展开了广泛讨论,深刻反思了世界范围内文学奖对世界文学发展和世界文学经典化进程的重要意义,不同地域的文学奖具有的不同历史文化积淀,文学奖与新世纪西方当代文学、文化热点的重要关联,以及文学奖与当代外国文学创新发展的关系等重要议题。

在27日-28日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众议教授、浙江大学聂珍钊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建军教授、北京大学赵白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苏晖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教授、四川大学王欣教授、南京大学高方教授、浙江大学吴笛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朱振武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红薇教授等12位专家,立足理论前沿,聚焦文学奖、文学经典化与文学研究等议题,既有高屋建瓴、视野开阔的宏观研究,也有聚焦文本、挖掘细节的微观研究,引发了师生的积极思考和热烈反响。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南京大学何宁教授以及北京科技大学梁晓晖教授分别主持主旨报告,并进行了精彩纷呈、鞭辟入里的点评。

2.jpg

在27日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近200位与会师生围绕外国文学新趋势研究、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研究、布克奖获奖作品研究、非英语国家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研究、不同地域文学奖运作机制研究、文学奖与文学经典化研究、世界文学经典化研究、疫情书写与后疫情时代的文学书写研究等八个板块,从不同视角进行了热烈讨论。 

6.png

下午分组讨论各组组长

陈红薇教授和杨金才教授在闭幕总结时对会议做出了高度评价。陈红薇教授在闭幕致词中强调,此次会议是学界同仁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她指出,数位专家学者就文学奖与文学经典化这一议题展开了深刻的反思和深入的研讨,奉献了精彩绝伦的思想答卷,成为推动外国文学跨学科研究的有益探索与实践。最后,陈红薇教授对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当代外国文学》杂志社以及与会专家学者再次表示真挚的感谢。

杨金才教授首先向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会议筹备组、应邀的嘉宾专家、主持嘉宾与发言学者表达了感谢。他高度赞扬了此次学术会议,认为主旨报告和分组讨论发言交相辉映,为听众提供了数场高端而空前的学术盛宴。此次研讨会开启了研究文学奖以及经典化的多重路径,沿循这些路径可以更好地追踪与审视各国文学奖获奖作家的轨迹、经典的生成与流传和当代外国文学的发展趋势,是拓宽和深化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有益尝试。

在国家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背景下,本次“文学奖与经典化”学术研讨会开拓了文学经典的新领域,探索了文学研究的新方法,建构了文学评价的新模式,开辟了文学学科的新格局。随着文学奖愈来愈成为学界的热点话题,本次论坛必将推动科学文学评价体系和经典构建机制的建立,从而提高当代外国文学研究的高度、深度与跨度,具有鲜明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