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缅怀先烈 铸魂育人——亚欧语系党支部赴校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2021-04-03 20:47:1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1日下午,由亚欧语系党支部书记王书玮带队,日语系教师党员前往北京植物园“一•二九“纪念亭与梁启超墓园开展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

1.jpg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它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北京市团委、学联联合倡议修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1985年12月9日,“一二·九”运动纪念亭落成。在一二九纪念亭北面的山坡上,竖立着一座三米多高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彭真的题字。亚欧语系党支部教师在纪念碑前,面向党旗列队,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一起追思先烈事迹,缅怀英烈崇高精神,表达无限崇敬之情。

2.jpg

3.jpg

党支部教师前往梁启超墓园举行祭扫活动。梁启超是戊戌变法领袖之一,维新派代表人物之一,也是近代有名的国学大师。梁启超墓园松柏掩荫,幽静肃穆。墓园由梁启超之子——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所设计。百余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承担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民族重任。在高等教育事业中,教师肩负着向青年学子传道授业的育才职责,诠释着为人师表的育人典范。无论何时何地,教师都有责任和义务以高尚的模范品行去教育、去感染、去影响当代青年学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深刻感悟拥有百年历史共产党的责任与担当。

4.jpg

学习活动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来到“一二九”纪念亭和梁启超墓园,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党史学习活动,是一次感悟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学习教育,不但有利于加强教师党员的师德师风建设,也有利于提高教师党员党性修养和对党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

本学期,亚欧语系党支部将持续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党史纳入支部各项学习实践活动,以此继承先辈优良的革命传统,秉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的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