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论坛”成功举行

2021-09-13 18:01:19

9月12日,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在天工大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全国翻译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周异夫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校长、陕西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陕西省中外合作办学分会会长王军哲教授;教育部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东亚日语教育日本文化研究学会副会长宋协毅教授;吉林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中日翻译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邱明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原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院长、辽宁省教学名师、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外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刘利国教授;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教授、黑龙江大学东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宗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日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教学与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于日平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就如何建设日语一流专业做了主旨报告及分论坛发言。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教授、日语系主任王书玮教授、英语系主任扬子教授、德语系主任王绪梅博士以及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论坛由陈红薇教授主持,交流环节由修刚教授主持。

图片9.png

首先,陈红薇教授对教指委日语分委会专家莅临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基本情况。她表示,各位专家的发言对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一定会为我校日语学科的发展注入更强的活力。

图片10.png

王书玮教授从师资力量、学生培养、教学与科研成果等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日语系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并恳请与会专家对日语系的学科建设给予宝贵意见。

图片11.png

随后, 修刚教授以“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论坛”为题目,从“双万”计划与日语一流专业、日语一流专业与新形势、日语一流专业与新任务以及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四个大方面对目前全国理工科高校的日语一流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针对北京科技大学日语一流专业的建设提出了中肯建议。

图片12.png

周异夫教授以“理工类大学的一流日语专业建设思考”为题,强调理工类大学应抓住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带来的崭新机遇,突出自身特点,展现优势,同时注重夯实日语专业基础以及理工类大学日语专业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培养。

图片13.png

主旨报告后进入论坛的讨论环节,各位专家立足学科前沿,聚焦“理工科高校日语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精彩发言,高屋建瓴的宏观视野和剀切详实的观点阐述,引发了与会者的积极思考和热烈反响。

图片14.png

最后,沈崴教授在闭幕总结时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和中肯意见表示了感谢,本次论坛对于推动我院日语一流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院将围绕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和“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办学思路,发挥外语学科特色,深入研究日语专业建设过程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和存在不足,坚持以《国标》和《指南》为依据,精准定位专业建设特色,向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努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培养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文科人才。

图片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