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大学英语系党支部“育心明德、润物无声”主题党日活动

2022-05-26 20:38:14

5月26日下午,大学英语系党支部在线开展了以“育心明德、润物无声”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围绕“如何挖掘大学英语教学中的思政元素”进行了专题研讨。学院党支部书记沈崴出席了此次会议。此次活动邀请了大学英语系全体成员参加,卓有成效的实现了党群之间的进一步密切联结。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顾巍带领全体党员以原文研读、学理阐释和思悟分享的方式深入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我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

专题研讨会由张丹丹主持,包括四个环节:主持人领学、专家导学、主题分享和书记总结点评。主持人通过梳理“课程思政”理念提出与发展的时间线和大学英语教学结合“课程思政”开展的内涵探索与教学实践,全景式的呈现了在落实课程思政、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过程中,大学英语教师和学者们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

第二环节中,全体与会老师共同回顾了学院组织的两场专家讲座: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从培养健全的人格角度谈了外语专业该怎样进行课程思政;我院院长陈红薇教授结合《文学的跨学科研究》一课,从文化、思想、情操、伦理四个层面上提出了落实课程思政的指导原则。

第三环节中,我系三位骨干教师党员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实践,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的宝贵经验和具体做法。李晓东老师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与生活状态,将课程思政的内涵落实在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与增强文化自信方面,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等各类教学设计鼓励学生在逆境中不断突破自我。秦晓惠老师从如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出发,构建了包含本土语境与全球语境的核心素质价值培育体系,以中国典籍为教学内容,通过浸润式的教学活动落实课程思政实效。赵秋荣老师引导学生借助语料库等工具,从话语分析的视角辨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梦”等核心概念不同英译之间的细微差别,切实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严谨思维。其他老师就主题分享发表了感想,现场互动热烈。

最后,顾巍书记和沈崴书记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此次专题研讨的内容高度肯定,鼓励与会教师进一步提高课程思政的深度、广度、温度,将课程思政与专业密切结合、支部活动密切结合,对如何进一步全方位提升课程思政实效提出了指导和期望。

图片40.png
图片41.png
图片42.png
图片43.png
 
图片44.png
图片4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