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喜报:热烈祝贺陈红薇院长领衔团队荣获2021年北京市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2-06-20 16:50:43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度市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院长陈红薇教授率领专业教学团队完成的“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荣获二等奖,是外国语学院成立以来外语专业教学团队首次获得的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成果简介

该成果起步于校重点教研项目“CBI教学理念下英语专业新型课程群的构建与实践”(2014),形成于校重点教研项目“外语‘新文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2019)、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探索”(2021)。

经数年建设,我院外语专业在“变”中求发展,调整定位,更新理念,走出了一条适合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建设的有效路径:建立了“外语人文”、“语言与科学”双向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支致力于“新文科”双向实验教学的中外教学团队,构建了以“外语+思政+专业知识”为特色的“新文科”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了一个具有文理融合特色的外语思政慕课群,形成了基于“一中心、两基地”的国际化实践平台。

★成果创新点

(1)立足理工科高校特点,开展特色性外语“新文科”专业建设

立足我校理工科背景,进行“外语人文”和“语言与科学”双向复合人才培养;统筹学科与专业,对课程设置、授课模式、教材建设、理论探索进行贯通性改革,进行多元化、个性化、订单化分类培养;将外语专业改革成果辐射全校外语教学,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理工科高校外语“新文科”人才培养之路。

(2)“新文科”与思政融合,创新外语“新文科”全程化育德教学

建设以“外语+思政+专业知识”为特色的外语思政课程群,形成以“人文性、跨学科性和交叉性”为特色的思政教学团队,建立“新文科”课程思政第二课堂机制,完成一系列外语思政慕课、教改项目和思政教材,走出一条“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实现外语人才培养在“知识传授、能力提升和价值引领”上的同步提升。

(3)依托“新文科”建设,实现工科高校外语人才培养一体化创新

立足“新文科”理念,聚焦文理融合,建立双向培养课程体系,形成中外跨界教学团队,创新课程思政背景下的思辨教学法,实现“课程-团队-教学法-示范慕课-教改论文”一体化、全链条创新。同时,推动“新文科”与“新工科“交融,以外语“新文科”建设成果服务学校“一流学科”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实现理工科高校中外语学科的人文思政价值。

★人才培养效果

近五年,依托专业特色,毕业生总就业率95.22%,深造率为65.01%,多年居全校前列(疫情前总深造率72.06%,全校第一)。毕业生平均满意度97%,比全国985院校高7个百分点,多年全校第一。

跨学科复合培养成效:60.41%学生实现跨专业深造,领域涉及环境和可持续科学、艺术文化遗产管理、创意媒体、文化科技传播、文物与博物馆、国际新闻、涉外法律等。

跨学科创新实践成效: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市级2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生标志性大赛获奖46项(136人次);专业四八级通过、优良率继续领先国内理工科院校30%-40%。

课程思政成效:服务社会意识不断增强,积极参与支教等社会实践,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获评国家级和省部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13项,北京市三好学生4人,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3个,优秀基层团员、团干部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