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举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推进会暨2022届毕业生赴甘肃秦安县支教座谈会

2022-06-21 23:04:05

6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通过线上方式举行乡村振兴帮扶工作推进会暨2022届毕业生赴甘肃秦安县支教座谈会。

1.png

2.png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曦、团委书记王春丽、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邬炳科、社会实践指导教师王丹蕊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陈曦主持。

3.png

4.png

党委书记沈崴致辞。沈崴从地理位置、人口数量、文化底蕴以及当前的脱贫成果等方面介绍了甘肃省秦安县的基本情况,回顾了往年学校师生在秦安开展支教活动、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上取得的有效成果,为同学们指明了实现秦安乡村振兴目标的前进方向。沈崴鼓励支教的同学们,并提出了期望,要充分调用学科优势,发挥语言特长,培养立德树人意识,积极发挥社会功能,做到“人住秦安、心住秦安、情住秦安”;要克服语言障碍、生活习惯、身份转换等困难,承担起教育者的责任,不忘初心与使命。沈崴强调,支教的意义和目的不止于教书育人,支教的同学们应当在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走出校园,深入西部农村百姓,了解社情、民情、国情,向当地干部老师学习,提升对自身社会责任和乡村振兴的认识,接好支教的接力棒,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不负嘱托,历练自己。

5.png

北京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刘文颖介绍了自己参与甘肃秦安支教活动的成员所开展的工作,分享了自己从中获得的宝贵经验,支教对当地的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帮扶作用,并在这个过程中了解了真正的西部,收获了个人的成长,实现了支教团的发展。

6.png

7.png

2022年赴甘肃秦安支教学生志愿者依次发言,表达了对即将开始的支教活动的向往和对未来生活工作的规划,希望在给孩子们带去专业知识与人生感悟的同时,把小我融入大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中。

8.png

9.png

10.png

北京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曹震、焉正权、杨文龙分别结合自己所负责的学校情况,从团队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支教故事,介绍了支教经验,并给出了恳切实用的建议。

11.png

王春丽回顾了作为学校第1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新疆开展支教活动的经历,并向支教同学给予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要继续开展对当地英语教师的培训活动;研究生可以依托党建、英语夏令营、博物馆翻译等活动,做一些契合当地需求的帮扶工作;本科生则可依托社会实践,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志愿实践活动。

12.png

邬炳科回顾了自己带领学院研究生科技服务团在秦安开展活动的收获和经验,并提出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工作新想法。

13.png

王丹蕊介绍了今年暑期学院计划在秦安开展的支教类社会实践活动,并表示将从发展智育与美育、推广电商运营、进行文化调研三方面开展帮扶的实践规划。

14.png

外研21党支部党员代表薛嘉慧介绍了支部与秦安学校对接开展的红色“1+1”活动。

沈崴总结讲话。沈崴表示,这次座谈会充分发挥了传承发扬、接续奋斗的作用,师生们倾情分享交流为新一届支教同学开展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沈崴鼓励同学们用心用情,大胆开展支教工作,努力使工作臻于完善、落到实处。最后,沈崴祝贺往届支教同学们圆满完成任务,顺利归来,也预祝即将奔赴支教岗位的同学们工作顺利,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