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

2022-07-05 16:42:51

2022年6月30日,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党支部在线上郑重举行了党支部换届大会。换届大会由党支部书记王书玮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老师、组织员赵珊珊老师在线上出席了大会。经过线上不记名投票,全体党员一致选举王书玮同志为党支部书记,边静同志为党支部副书记,赵文娟同志为组织委员,王国强同志为宣传委员为,朱琳同志为纪检委员。

图片1.png

换届选举结束后,日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党支部在线上组织进行了第6次组织生活。在日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王书玮老师主持下,大家共同回顾了本学期学习的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支部的教师党员共同探讨了总书记回信精神对日语专业在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中的指导性作用。

王书玮提出了三个讨论方向,一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如何进一步凝练日语专业的办学特色?三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庄凤英首先发言,她指出在教学中年轻教师要明确每门课的开课目的,进一步提升教学技巧方面,在科研方面,希望大家可以咬牙坚持,多下功夫。同时,教材教改方面,要充分发挥所有教师,包括外教的力量等。在人才培养方面,提高保研、留学、就业的层次等,合理运用学校及学院的平台优势。之后,在王书玮的主持下,边静、赵文娟、范玉梅、汪帅东、王国强、张秀阁、薛悦等围绕“日语+科技”的发展方向,在选课、学生实践、教材、慕课建设、人才出路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关于日语专业如何建设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沈崴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对 “日语+科技”发展方向的理解和思考并结合近三年日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数据,从考研、出国、考公考编、入职教培机构、入职企业和灵活就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就业既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关乎毕业生群体的社会稳定;同时也是专业建设的发展问题,是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检验。全体教师要落实好“全院全员、分级分步”的就业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就业市场资源,强化毕业生就业观教育,拓宽就业择业范围,整合全员育人力量,“一生一策”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确保学院就业工作大局稳定。

图片2.png

在组织活动结束之后,日语系全体教师为即将迎来退休的庄凤英老师在线上举办了欢送仪式,王书玮主持欢送仪式。首先,庄老师回顾了自己入校二十五年的从教经历,见证了日语系的发展历程,对三尺讲台和教书育人充满了感情。沈崴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庄老师多年来为学院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庄老师继续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日语系全体教师向庄老师表达了敬意和依依不舍之情,衷心希望有机会再次聆听庄老师的教导,共同祝福庄老师退休生活快乐、越活越精彩!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