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第380期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外国语学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首场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2022-07-13 20:07:03

7月12日晚,外国语学院第380期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外国语学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首场展示活动在线上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尹兆华、校团委书记王鹂、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邢华超出席本次活动。

1.jpg

活动邀请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采访组成员、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秦涛、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丽莉,《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英文版翻译团队成员赵晶、李天竹、唐中黎参会并分享点评。外国语学院全体辅导员、第380期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全体学生党员和班团骨干共计190余人参加。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12213318.png

在雄壮的国歌声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曦总结本期业余党校情况,并宣读优秀学员名单。

图片1.png

本期业余党校各班班级代表根据班级及自身“通读”“研读”“拓读”“践读”内容进行读书展示。通过对《习书记与我们聊如何做好基层工作》、《习总书记勉励我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等篇目的阅读感悟,结合自身实际和学院相关活动,联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提出作为外语专业学子,要坚持“听党指挥跟党走”,发扬自身专业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外青年人文交流,在实践中发光发热,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专业本领、有全球视野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精彩发言后,与会领导嘉宾结合大家的读书展示进行分享与点评。

7.png

王丽莉结合采访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分享自身学习感悟。她鼓励同学们要多读几遍,到情境中去了解体会习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心、关爱、关怀,勉励各位同学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发展,努力做堪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8.png

秦涛向大家分享了这本书的编写理念,勉励同学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奋斗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社会的课堂中锻炼自身,努力成长为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人才。

接下来,外国语学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英文版翻译团队教师赵晶、李天竹和唐中黎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9.png

赵晶围绕着“两个心”——不忘初心讲好中国故事和匠心秉承传播中国声音,分享自身“译读”体会,提出新时代外语学子承担着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中国的历史使命,勉励各位“外语人”心中有目标受众,心中有文化自信,将“对内话语”转化为“对外话语”,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10.png

李天竹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作为读者、译者和团队合作者的翻译体会。通过翻译中的实例建议大家在翻译过程中,要以传播效果为导向,在正式语体风格和总评议的语言风格之间找到平衡点,最后以准确表意为准绳。通过“6”“37”“500”三个数字讲述了外语人的专业素养、家国情怀、专业本领,也勉励各位同学不忘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关心爱护帮助,不断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本领。

11.png

唐中黎从融通中外和精准传播两个角度分享体会。她提出在翻译过程中两个非常重要的目标:第一是能够让国外的读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与大学生的各种互动场景。第二是能够准确传达书中故事所隐含的中国智慧。要做到这些,首先要吃透书中习总书记的各类金句;同时要预判英文母语者的阅读文字和思维习惯;第三要理解中国传统的理念,提高文学素养。最后唐中黎也勉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翻译过程中做到精准翻译,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

12.png

沈崴作分享点评。沈崴认为,这本书不仅是广大同学学习励志、修德、提高本领才干的生动教材,也是学习做人做事,提高能力水平的生动教材,更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教材。沈崴围绕“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为国奉献”四个关键词分享了自身学习体会,教育引导各位同学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沈崴指出,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习总书记给我校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和老教授的回信,以及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的精神,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3.png

邢华超衷心希望同学们,不管在现在的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中,都能够以书为伴,以书为友,成长为一名有文化有思想,能够为国家做贡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勉励同学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努力成为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复合型人才。

14.png

王鹂从学好、用好、传播好这本书三个角度勉励外语学院的同学们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国外青年去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的关心和希望;鼓励各位同学用好学习内容,做好成果转化,利用社会实践等活动去感悟时代变迁,感悟党情和国情;同时要把这本书与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党团组织生活、青年理论武装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最后,王鹂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实录、悟真理、守初心,也期待大家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15.png

尹兆华希望同学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将各位编者译者作为榜样,利用自身所学,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希望,见贤思齐,像老师们一样学好自身专业知识,讲好中国的故事;在周围同学中做好榜样,成为一名学生干部为大家服务;或者利用暑期投身到社会实践工作以及志愿服务中去;或者在毕业时听从党召唤,回到家乡、回到基层等。尹兆华勉励各位同学通过阅读体会总书记的人生智慧,并且将阅读后的感动内化成行动,感知时代和人民对于大学生的期望,将家国情怀转化成自身学习生活中自觉的行动。

16.png

在奏唱国际歌中,外国语学院第380期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仪式暨外国语学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会首场展示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