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线上“跨专业、跨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论坛”

2022-07-21 19:10:28

2022年7月21日上午,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北京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跨专业、跨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论坛”圆满落幕。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论坛。论坛由外国语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娜教授主持,对三位来自不同学科,在各自领域课程思政教学方面有经验、有想法的主讲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1.png

首先,由首届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宁焕生教授做题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的讲座。宁教授首创提出“广义网络空间”一词,并开设了《广义网络空间专题》课程,提出并实践“专业课、思政课与科普课三位一体”创新建设模式和方法路径。他指出绿色网络生存空间已成为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基本需求,从总体设计、教学实践、课程评价与成效、课程特色与创新四个层面和与会教师分享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与实践,并结合当前热点问题案例,给大家讲述如何开展高质量课程思政。

2.png

随后,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章梅芳教授做题为“构建具有科技史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体系”的讲座。章梅芳教授结合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教学整体情况及个人在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过程中的实际体会,着重谈了科学技术史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可以发挥的角色作用,同时向兄弟院系学习和借鉴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及好的做法,以促进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长远发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

 3.png

接下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外国语学院的尹晶教授做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与实践”的讲座,她从取得的成果、解决的教学问题、采用了什么方法这几点来分享英语系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挖掘外语课程思政的独特内涵,构建外语培养新理念。将外语专业教学提升到外语人文教育的高度,用大历史、跨文化、跨学科的视角关注当今时代课题。 

4.png

最后,外国语学院陈红薇院长表示,本次论坛的合作效果非常好,三位主讲嘉宾都紧扣学科特色,课程思政如果要做的深刻,在一定程度上要立足科研、融入教学。并指出各学院在今后的合作中不仅仅在人才培养工作中,还可以是网络空间数据,语言科学之间的交叉等方面,并再一次对三位嘉宾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5.png

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