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引领专业共话成长

2022-08-28 20:48:36

2022年8月27日,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党支部、日语系学生党支部全体成员以师生联学的形式在线上共同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活动由日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春丽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912211452.png

第一部分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日语系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沈崴教授领学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分为五个主体部分,提出“一个主题”,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深入学习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五个特点”“四个转向”“十个变化”“七条经验”“八项重点任务”“根本任务”。大会号召我们要把使命铭记在心底,把奋斗写在征程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更大的胜利和荣光。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心系民生冷暖,情牵万家灯火,坚定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首都北京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结合日语系师生党支部实际情况,沈崴教授提出了具体学习要求。最后沈崴教授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外文出版社外国专家的回信内容。

第二部分

日语语言文学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日语系学生党支部学风建设导师王书玮教授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分为21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王书玮教授指出日语系师生党支部可以立足于日语学科优势,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日语翻译,还可以创新形式,进行线下学习实践。

第三部分

日语系师生党支部共同展望新学期,日语系学生党支部的三位党员代表从学习、生活、就业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各自年级的新学期规划,日语系教师党员们对这些规划做出了专业的指导。

日语系师生党支部立足专业联学联动,着力于提高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水平,促进党支部学风建设。通过本次组织生活,日语系学生党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进行学习,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到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继续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表率作用,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