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研讨会召开

2022-10-20 19:01:36

10月20日,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研讨会召开。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项目主管宋勉;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中巴、中非合作项目负责人Ahmat M. Issa ;北京科技大学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副院长李静媛、办公室主任李静出席会议。

图片1.png

唐云指出,中心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承担中外人文交流机制项目的具体组织实施。通过共建行业人文交流研究院和基地,推动行业和产业发挥人文交流主体作用,在国际合作和交流中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人民友好。本次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是行业人文交流研究院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心高度重视,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稳妥推进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

张晓东介绍了促进会及中巴创新合作项目相关情况。他指出,促进会以“服务中国创新科技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使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整合创新资源,讲好“中国创新故事”,以项目对接、园区合作、培训及国际人才服务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服务, 致力于打造最具活力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合作服务平台。促进会是科技部“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平台主要参与建设方、中联部“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 成员组织、“北京市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重要平台、北京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双向投资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单位。近期,促进会与巴基斯坦特别技术区管理局共同谋划开展中巴创新合作项目,该项目将深化两国在学术交流、研发推广、产业协调联动、科技企业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中巴之间的科技、产业交流,加强科技园区的建设和管理。该项目与即将举办的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理念高度契合,存在广阔合作空间。

陈红薇介绍了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是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全体留学生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论坛各项筹备工作在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正顺利开展,促进会的加入必将给论坛注入新的活力。此外,研究院与促进会未来可在一带一路培训、国际化人才服务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在境外企业培训、国际人才培养、国际创新创业与实习实践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在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研究院将携手促进会,致力于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享精神、共赢理念与共荣愿景。

图片2.png

最后,与会三方围绕合作领域、合作形式、成果展望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三方共同的愿景使命,希望以本次论坛研讨与合作交流为契机,共同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