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第三届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学国际会议在北京科技大学顺利召开

2022-10-30 19:48:55

10月29日-30日,2022年第三届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学国际会议在学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紧扣语言研究前沿课题,聚焦语言习得、加工和障碍这一主题。本次会议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当代语言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外国语言文学》期刊协办。来自世界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北科和云端,共襄学术盛宴,线上和线下参会人数共计1800多人次。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原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李宇明,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卫冬,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张娜,智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班晓娟,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党委书记沈崴及全体院领导出席开幕会。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虎林教授主持。

图片8.png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卫冬教授致辞

张卫冬代表学校对外国语学院承办此次会议表示祝贺,希望以本次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学国际会议为契机,不断推动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为培养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张卫冬指出,此次会议深刻探讨“人工智能+语言学”的研究路径,共筑新时代语言科学的创新发展之路。这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也是一条中西互鉴之路。

图片9.png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致辞

陈红薇首先对校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领导与专家在本次会议工作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耐心指导表示诚挚的谢意。陈红薇指出,当代语言进入了人与机器协同构筑的“赛博时代”,我们的语言研究也不得不重新书写,希望本次会议将会再度成为语言科学交流与合作的殿堂,推动新时代语言学科的创新与发展。随后,大会进行了主旨发言,首先,李宇明教授做了线下主旨发言,接着,其他国内外专家和教授就擅长的学术研究做了专题发言。

图片10.png

李宇明教授线下主会场报告

会议为期一天半,涵盖了22场主旨发言,3场专题论坛与17组分论坛讨论。国内的12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语言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李宇明教授作题为《“涉儿人群”与儿童语言研究:谁在影响儿童的语言发展?谁需要儿童语言学的支持?》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杨静教授、清华大学崔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山东大学马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建华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卢植教授、北京科技大学任虎林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陈宏俊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李荣宝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薛锦教授,先后作了题为《脑与第二语言学习》《双语优势还是双语劣势?》“Effects of semantic feature analysis and phonological component analysis treatment on Mandarin-speaking adults with aphasia”《汉语失语症患者的会话特征及其对日常照护的启示》《多模态翻译认知研究进展与未来》《人工智能开启听障/视障人士沟通之门》《英汉/汉英翻译方向性的ERP实验研究》“Processing of counterfactual conditional sentences with differential propositional truth-value in Mandarin Chinese--evidence from ERP”《执行控制能力在二语者隐喻理解加工中作用的ERP研究》《双语者的语义表征建构及其通达机制》 “Narrativ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language disorder”的主题发言。

中国(境)外10位代表,美国耶鲁大学的Jeffrey Gruen教授、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的Norbert Francis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Esther Geva教授、澳门大学的Chuang Wang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的Jean-Marc Dewaele教授、澳大利亚南澳大利亚大学的Fernando Marmolejo-Ramos研究员、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Willem B. Hollmann教授、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大学的刘畅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Becky Xi Chen教授、加拿大麦克玛斯特大学的Victor Kuperman副教授先后进行了题为“High-throughput genetic screening for early detection of risk for reading disability”,“Domain-specific and domain-general aspects of language development: Research on learning processes related to System 1 and System 2”,“A Comparison of the Profiles and Predictors of Reading Comprehension in Elementary School English Language Learners and their Monolingual Peers: A Longitudinal Investigation”,“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efficacy beliefs, self-regulated learning strategies, and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Summary of three meta-analyses Studies”,“Learners experience of flow in foreign language classrooms”,“Embodied cognition in the era of AI”,“What linguists can learn from social psychologists (and vice versa)”,“语言感知:老年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Syntactic awareness and reading comprehension among English-French bilinguals”,“Eye-movements in studies of reading and language learning”的主题发言。

14f9c259ae685dbb2aacb857492d249.jpg

专家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三个专题论坛和17个小组论坛。专题论坛下设三个分议题:“结合前沿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研究汉语学习和古诗欣赏”、“二语/双语词汇认知与加工”及“神经/心理语言学”。小组论坛下设七个分议题:“语言习得、发展和加工的认知神经心理学视角”、“人工智能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语言-言语障碍的特征、诊断和干预”、“口笔译的在线加工与教学研究”、“双语发展和影响因素研究”、“语言学习和教育中的心理学研究”、及“其他主题”。本次会议组织周密,稳妥有序,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学术会议。本次盛会中外专家交流思想、鼎力合作,充分展示了我国语言科学领域的新成果,反映了该领域跨学科的新进展。

10月30日上午11:30,大会在参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圆满闭幕。闭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当代语言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薛锦教授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李荣宝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

李荣宝对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作为语言科学跨学科研究平台的重要意义。李荣宝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语言科学交叉研究的学术盛宴,进一步开辟了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学的跨学科研究,拓展了语言科学的融合交叉研究,是践行教育部新文科发展战略的实质性举措,对学界影响意义深远。

图片11.png

李荣宝教授致辞

沈崴对会议顺利圆满完成既定的各项议程和内容表示祝贺。沈崴书记表示,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积极开展语言科学跨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华语体系,推动中国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图片12.png

沈崴书记致辞

图片13.png

闭幕式后部分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会议内容涵盖了神经科学、语言病理学、认知心理学、语言学、翻译学、认知学、人文学、社会学、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的最新研究成果,兼具理论纵深性与实证前瞻性。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充分展示了语言科学与认知神经科学、心理学、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交叉发展的新成果。本次会议为人工智能时代的语言科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并将有力推动我国语言科学的跨学科发展,促进语言科学与跨学科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