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

2022-11-04 16:19: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11月2日至3日,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论坛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两国青年共话命运共同体构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

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11月2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开幕

巴基斯坦教育部国际司司长Saira Atta,巴基斯坦科技部国际联络司副司长Khan Muhammad Wazir,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Ahsan Feroze,巴基斯坦驻华大使特派员Afifa Shajia Awais,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一级巡视员陈盈晖,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合作部一级巡视员王庆林,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吕昭平以及中巴19所相关高校材料学院校长、院长、专家学者及师生共计110余人线上线下出席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杨仁树主持。

杨仁树主持开幕式

武贵龙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科技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丰富和完善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体系,进一步加强中巴青年之间互动、互信、互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武贵龙在开幕式上致辞

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这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具体举措。人文交流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希望两国青年强化人文交流意识,传承中巴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书写中巴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杜柯伟在开幕式上致辞

Afifa Shajia Awais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青年的首选留学目的地,留学生们积极推广中国文化,成为双边友好的使者和桥梁。希望两国青年进一步加强交流,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巴经济发展、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作出贡献。祝愿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Afifa Shajia Awais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庆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为持续深化中巴在教育科技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赋予了全新内涵和重大意义,并从加强科技开放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互鉴、造就青年人才队伍三个方面提出倡导。

王庆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陈盈晖在主旨发言中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国对外开放政策,介绍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巴教育交流合作成果。她表示,在巴基斯坦总理访华期间,本论坛的举办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她鼓励中巴两国青年要加强团结协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希望中巴青年要携手努力、共勉共进,为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巩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贡献力量。

 

陈盈晖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Saira Atta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给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中巴教育科技合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探讨如何通过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会议。巴基斯坦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巴教育合作,期待两国继续加强教育、科技人文交流,形成更多积极务实的合作成果。她感谢中国在新冠肺炎和洪涝灾害期间给予巴方的兄弟般支持,祝愿中巴友谊万岁。

Saira Atta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Khan Muhammad Wazir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合作中,期待两国进一步推进科技人文交流项目,加强文化互鉴,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促进两国经济快速增长和持续发展。

Khan Muhammad Wazir在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

与会嘉宾合影

开幕式后,“中巴青年人文交流圆桌会议”“中巴材料科学院长高峰论坛”“一流学科巴基斯坦留学生Workshop”三个分论坛平行开展。

分论坛一“中巴青年人文交流圆桌会议”以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翻译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英文版在巴基斯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搭建“以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两国青年共话命运共同体构建”平台。

中巴青年人文交流圆桌会议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皮钧,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青年教师阿力夫,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中巴和中非合作项目负责人Ahmat M. Issa,北京工商大学巴基斯坦科技与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邸玉娜,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生中心主任赵宝永,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党委书记沈崴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巴师生共话新时代中巴青年人文交流。圆桌会议由陈红薇主持。

陈红薇主持圆桌会议

杨仁树表示,学校将以更加深刻的认识落实重要回信精神,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以更加开放的形象讲述中国发展故事。杨仁树号召中巴青年为促进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杨仁树在圆桌会议上致辞

阿力夫以“爱上中国,做中巴友谊的使者”为题,详述了自己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初衷以及收到回信的激动心情,并表示今后仍将身体力行,当好传播中巴友谊的使者,为搭建中巴青年交流的桥梁贡献力量。

阿力夫在圆桌会议上发言

皮钧以“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结成持续的友谊”为题致辞,希望通过文化出版工作,为中巴青年友谊做出应有的贡献,并期待中巴青年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中,结成更加纯粹、更加牢固的友谊。

皮钧在圆桌会议上致辞

在视频致辞中,Ahmat M. Issa聚焦青年在“一带一路”中的作用,强调青年作为未来的生力军和顶梁柱,应该在推动“一带一路”和巩固“一带一路”沿线之间的友谊方面肩负更多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Ahmat M. Issa在圆桌会议上视频致辞

邸玉娜以“中巴科技合作的发展与潜力”为题,倡导中巴青年以科学研究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合作、以科技交流增进两国民心相通,通过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教育及培训,服务中巴两国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邸玉娜在圆桌会议上讲话

在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尹晶的主持下,2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中外青年学生代表围绕“创新与使命——促进中巴青年发展,共创中巴美好未来”主题,就“争做创新排头兵”“爱科学更爱祖国”和“生逢其时,努力奋斗”等话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参会中巴青年学生纷纷表示要努力走在科技最前沿,助力构建人类共同体,争当时代“先锋”。

中外师生开展交流

参加中巴青年人文交流圆桌会议部分师生

在11月2日举行的分论坛二“中巴材料科学院长高峰论坛”上,中巴两国专家学者围绕材料教育研究、材料发展趋势和挑战、中巴经济走廊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线上出席高峰论坛活动。活动由论坛由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副会长Zubair Iqbal、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达威、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共同主持,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Zubair Iqbal、张达威、曹文斌主持高峰论坛

王鲁宁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历史沿革、发展愿景、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科学研究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70年来北科材料人面向国际学科前沿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北科材料人将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致力于建成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

王鲁宁在高峰论坛作报告

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国际联络部部长 Ahsan Feroze表示,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有志于与全球类似的国际机构进行沟通交流,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会议进一步加强中巴国际合作,积极发挥先进技术国家的潜力,履行推动者的职责。

Ahsan Feroze在高峰论坛致辞

国立科技大学副校长Osman Hansan、班努科技大学副校长Khai Uz Zaman、科哈特科技大学副校长Sardar Khan就国际合作及材料研究合作等方面提出希望,希望两国加强科技交流,积极开展既能培养中巴师生学习专业知识,又能成为中巴友谊搭建桥梁的各类项目,不断拓展教育合作交流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国立纺织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 Yasir Nawab、哈扎拉大学副校长Jamil Ahmad、班努科技大学Hidayat Ullah Shah、Dil Faraz Khan、费萨拉巴德政府学院Adnan Ali、科哈特理工大学Matiullah Khan就材料教育研究进行分享,希望中巴双方积极开展以师生交流、联合研究项目和联合出版物为形式的各种合作,不断提升材料教育研究质量,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开展交流

国家生物技术和遗传工程研究所 Waheed S. Khan、古吉拉特大学Ghulam Nabi、伊斯兰堡通信卫星大学Aqif Anwar Chaudhry、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牟望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赵立东、浙江科技大学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副会长Zubair Iqbal、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曹文斌从生物医用材料、热电制冷材料、纳米材料、机器学习应用设计等方面介绍重点领域研究情况,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创新实践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麦立强、浙江大学巴基斯坦材料科学学会会长Khurram Shehzad立足学校历史沿革,介绍学校材料学科发展情况及未来展望,共同探讨未来材料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发展的新思路。

高峰论坛专家学者开展交流

专家一致认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来临之际,材料学科应该围绕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材料教育研究质量。同时,也希望能够持续丰富和完善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体系,以科技创新助推中巴经济走廊,积极搭建中巴青年交流学习桥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11月2日、3日,一流学科巴基斯坦留学生Workshop在北京科技大学校内顺利开展。此次Workshop以学习了解实验操作,认识实验设备为主要内容,由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实验教师及学生志愿者带领巴基斯坦留学生进行。介绍包括场发射枪分析透射电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纳米力学探针、金属原位分析仪在内的16种科研设备,从设备开机、装样品、抽真空、观察或检测、出数据、分析数据等方面,讲授设备主要用途、使用原理、数据形式,由教师演示后,再让学生亲自使用、实际训练。

实验教师为巴基斯坦留学生介绍实验设备

两国青年就材料学科专业知识、实验设备改进需求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对于材料领域的研究内容有了更加真切的了解。本次Workshop搭建了中巴青年交流互进的平台,促进了中巴青年互信、互通、走深、走实。

中巴青年共同组装实验教学模型

本次中巴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论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内涵丰富,层次高端,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既有特邀嘉宾高屋建瓴的精彩呈现,又有中巴青年气氛热烈的交流分享,进一步凝聚和深化了“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一带一路”精神,圆满实现了“以教育交流合作推动共建共享,两国青年共话命运共同体构建”的目的,对推动“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纵深发展,共同谱写中巴青年人文交流新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