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合学习活动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

2023-04-28 17:34:00

4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合学习活动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研讨会在外语楼301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副处长李娜,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马聪、院长苗胜军、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海君等全体班子成员,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院长陈红薇等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系所主任参加活动。沈崴主持会议。

会议.png
沈崴老师.png

首先,马聪做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培养钢筋铁骨卓越工程人才”的报告,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关于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卓越工程师。马聪系统介绍了“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案,聚焦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卓越工程人才,进一步提升学校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能力和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钢筋铁骨高素质人才。

 马聪.png

随后,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讨论环节上,陈红薇指出,在全球格局下的中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要提高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特色的高等工程师教育体系,向工程教育强国迈进。她介绍了国际工程教育发展的大背景,探讨卓越工程在国际化培养上如何做,并提出两个思路:一个是我院今年开始的“国才班”高层次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另一个是依托北京市学位委员会下发的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

 陈院长.jpg

苗胜军表示,目前理工科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有所欠缺,在新形势下要重视交叉学科培养,扩大国际视野,有计划地让学生逐渐从文理转化,从未来的角度探讨企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如何进行对接具有重要意义。

 苗胜军 .png

张海君和刘征建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国际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意见建议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举措。

 拼图.jpg

李娜强调,课程体系改革是一个大趋势,希望通过多种方式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本次联合学习是外国语学院党委、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主动聚焦学校发展重点问题和重大工程的行动举措。既丰富了理论学习形式,也为学院之间开展深度合作,进行卓越工程师人才国际化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