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赴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循红色足迹,守育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3-05-15 16:43:08

5月13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学院副院长王娜、李静,及学院全体教师党员赴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开展“循红色足迹,守育人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png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是2011年门头沟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组织举办的主题活动之一,以其创建人崔显芳(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走进《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全体教师党员跟随讲解员参观了“走出去的传统·带回来的新风”“点燃星星之火·火炬照亮山川”“西山战旗染红·军民同仇敌忾”“迎接解放·重建家园”四个主题展区,通过史料图片、陈列实物、雕塑等,教师党员们重温了京西红色革命发展轨迹,聆听回顾了党组织的建设成长、基层政权的建立与巩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之下不断前行的光辉历程。

图片6.png

接着,大家参观了崔显芳故居和晋察冀挺进军根据地旧址。故居是崔显芳同志早期居住的地方,仍保持着崔显芳烈士的生活环境样态,见证了他的成长和主要革命历程。

图片7.png

在崔显芳故居,沈崴为全体党员作题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主题党课。沈崴指出,参观《京西星火》展馆、崔显芳烈士故居,晋察冀挺进军根据地旧址等,回顾京西地区党的光荣革命历程,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具有重大意义。

沈崴从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方面,具体详实阐述了如何把握和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求。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信仰支点,也是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伟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金钥匙”。

沈崴强调,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了大会主题并写入新修改的《党章》,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时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片8.png

沈崴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誓词,铭记当初入党时的初衷,表达做合格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坚定信仰。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徒步南山谷。迎着山谷中清新的气息,教师党员们个个兴致高昂,精神抖擞,沿着山路一路往山顶攀爬。鲜艳的国旗迎风飘扬,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大家互相鼓励,全力攀登,展现出党员们敢于战胜困难,勇于创先争优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