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一融双高、突出特色、争创一流 ——记日语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3-06-09 10:20:56

2023年6月8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了外国语言文学类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天津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修刚老师参会,就日语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以及相关对策进行了研讨。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王书玮老师主持本次研讨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教授、日语系教师代表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

图片1.png

王书玮老师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日语专业开展的学科大调研情况,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日语一流专业建设的情况及存在问题。修刚老师在听取了王老师的汇报和各位老师的感想交流之后,做出了重要的点评。

修刚老师指出,日语专业将来要发展成为更加有魅力的专业,目前中日两国之间在民间交流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空间、机遇与挑战。日语专业要不断加强国际交流方面的工作,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与日本大学交流的机会等。

在学科建设上,北京科技大学日语专业可以考虑与本校的优势学科,进行整合,比如同科学技术史专业进行一定的合作等。而且,要力争做到高层次的有效结合。

在育人方向上,修刚教授强调了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性,并讲了三进教材的编写情况及教材在全国日语专业中的使用情况。关于人才培养,修刚教授认为可以做出适度调整,目前高校日语专业应该考虑培养四类人才,第一类是传统的日语型人才,即,“小日语人才”;第二类是有助于国情区域国别研究的人才、拓宽人才的适用性口径;第三类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型人才;第四类则是高等教育下的通用型人才。通过这些调整,日语专业培养的人才要力争在各方面得到社会的认可,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专业智慧与力量。

77925884d5d2b0ff6819a96d7815eec.jpg

在聆听了修刚教授的指导建议后,日语系教师纷纷表示赞同,并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此次会议极大地激发了日语系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开拓了老师们思路,相信将会引领日语专业实现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