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喜报:我院”理解当代中国”教学团队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复赛特等奖,晋级半决赛

2023-06-25 14:58:27

近日,在全国教学赛事中极具影响力的2023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公布了全国复赛获奖及全国半决赛晋级名单,我院英语系教师梁晓晖、唐中黎、王晶、赵娜、周荣娟组成的“理解当代中国”教学团队表现出色,从全国655个复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大学英语组340个,英语类专业组156个,理解当代中国组159个),获全国复赛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半决赛。这一优秀成绩充分体现了学院大力支持团队合作,以赛促教、持续推进“三进”工作,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促进教学改革的理念。

图片9.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本次大赛主题为“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数字赋能,创新育人”, 为深入推进“三进”工作,推动“理解当代中国”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本年度大赛特别增设“理解当代中国”组。

英语系教学团队积极响应这一号召,自接到比赛任务起,梁晓晖老师就带领团队将教材的每一个细节进行深度发掘,将课程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呈现到极致,她以参赛为小目标、以培养年轻教师的教学型科研为大目标而全身心投入;为了深入研究课文涉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王晶老师放弃了所有假日的休息不断深化挖掘,为大赛提供了理论基础;为了提升设计环节的厚重感,赵娜老师将“理解当代中国”的所有时事背景进行系统研究,提出了引人深思的洞见;为了体现口语课堂的专业素养,周荣娟老师把自己几十年口语教学经验全盘奉出;为了使授课环节做到吸引人、启发人,唐中黎老师苦思冥想,多方尝试,不达完美绝不言放弃。

整个团队以立德树人的教学目标为基础,深入贯彻教材理念、挖掘教材内涵,灵活设计课堂活动,有机融入中国文化等元素,将语言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团队成员精诚一致,在仅仅一个月的备战中,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进行数次研讨,反复打磨反思,在以王深等老师组成的技术团队支持下,修改了数十稿方案,最终拿出了满意的答卷。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参赛团队在此次大赛中取得的佳绩,展现了外语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优秀的教学能力,体现了我院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是我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昭示着 “三进”工程突破性成果的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