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

2023-07-01 16:44:28

7月1日上午9时,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国家语委原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管理司原司长、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出席庆祝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校友,学校各机关部处领导,学院原领导、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在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出席大会,2200余名师生校友线上参会。大会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沈崴主持。

全景照片.jpg

外国语学院举行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

e741d1ca8cc7aae8edc0db62bcea0b2.png

学院党委书记沈崴主持

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师生校友共同观看了院庆主题视频《廿载风华传薪火 两秩弦歌奏华章》。

655f16404f968cb2aa50c3d266ef5de.png

院长陈红薇发言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汇报了学院发展历程,指出,北京科技大学外语教育在服务新中国钢铁事业中初创起步,在科教兴国战略下推进跨世纪快速发展,开启“外国语学院”新阶段,获得改革发展重大机遇,立足“双一流”建设抢抓机遇实现跨越式进步。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内外双驱”,建院20年来在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中发展自我,从“没有外语学科,只有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到发展为国内知名、特色突出、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并重、规模适度的精品化教学研究型学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陈红薇指出,20年来,学院和谐的育人生态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提和保障。学院发展之路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一个团结拼搏的故事。要继续传承前辈精神,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努力在下一个20年中创造新辉煌。

b5a9b6a16b8bbc408a0161eebc73fd2.png

祝福视频2.png

学界专家学者视频祝福

会上,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Ann Heilmann、英国约克大学教授Claire Chamber、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哲学教授Paul Patton、加拿大女王大学教授程李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聂珍钊、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胡开宝、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建华、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王立非、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英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向明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苗兴伟、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耿纪永、清华大学教授封宗信,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副校长仓林真砂斗、日本九州大学教授木村拓也、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主任修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中国德福考试院CEO Andreas Wistoff、四川外国语大学教授冯亚琳通过视频祝贺学院20周年院庆。

A42I5551.png

学界专家代表李宇明致辞

李宇明代表学界专家对北京科技大学外语学科和外国语学院的发展予以高度肯定。李宇明指出,大学是与知识相关的学术机构,肩负着创造、管理、传播知识的职能。要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增强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提高管理传播知识的修为。学院教师要做到学科旨趣与学术共同体意识相结合,不断提升对本领域本学科的提升力、对相关学科的穿透力、对社会的影响力,持续助力学校发展。

A42I5561.png

学院老领导代表张敬源发言

学院老领导代表张敬源教授结合自己与学院共同砥砺奋进的经历,深情回顾学院由初创时期百业待兴到如今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学科建设成果显著的艰苦奋斗历程,呼吁外语人坚守“永不妄自菲薄、永远不惧困难”的基因传承。张敬源讲述了学院发展过程中的具体事例,表达了对支持学院发展的领导、师生、社会各界人士的感谢,同时对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

 6b5774a5aee159be5167d457c1428a7.png

教师代表刘荣君、尹晶发言

学院教师代表大学英语系刘荣君副教授、英语语言文学系尹晶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在育人岗位服务学院建设发展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她们表示,将传承学院教学精湛、团结奋进、和谐有爱的传统,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学科研,守望师者初心。

 ffc6e20238a307a0688e2cdea97c44f.png

外教代表Mark Buck、James Bruner致辞

学院外籍教师代表Mark Buck、James Bruner表示,学校、学院为教师发展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为学生提供了施展潜能的平台。他们对全体中外教师、校友、在校生表示感谢,对学院院庆表示祝贺,希望学院师生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在未来的20年里勇攀新的高峰。

 A42I5608.png

校友代表徐文超发言

校友代表、英语99级校友、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徐文超分享了自身求学期间的难忘故事,结合自身奋斗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母院培养、恩师教导的感恩。徐文超代表全体外国语学院校友表达了对母院成立20周年的美好祝愿。

A42I5618.png

学生代表方昕瑞发言

在校学生代表、日语201班方昕瑞以自身实际经历为基础,讲述了在学院学习成长中厚植家国情怀、拓展全球视野、锤炼专业本领、实现全面成长、收获良师益友的温情故事,对学校、学院表示感谢,为院庆献上祝福。

 A42I5625.png

校友文毅发布成立校友分会倡议

英语02级校友、策马集团副总裁文毅发布成立外国语学院校友分会倡议。文毅介绍了成立校友分会的目的和意义,号召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校友分会工作,密切校友与学院交流合作,加强校友联系,促进校友互助,服务人才培养。

 A42I5633.png

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讲话

武贵龙指出,外国语学院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新文科”建设,助力中外人文交流,各项事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广泛赞誉,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外国语学院师生团结一心、奋斗出来的。语言是国家战略资源。武贵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承发扬理工科行业特色高校外语教育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教育强国的事业中;要坚持系统思维,矢志团结奋斗,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发展前沿,推动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双线并行,在推进教学改革、凝练教学成果、深化有组织科研、推动师资队伍建设上不断提高水平和质量;要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讲好外语课程思政,凝聚育人合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做厚植家国情怀的爱国者、讲好中国故事的志愿者、中外人文交流的促进者。

 a03b50fbb8f72c767af1860ebd81463(1).png

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2ee6359b2e1160bda7a8a51ecee07c4.png

师生校友参观校史馆

 017471abb3cae228acc5952f4e57a20.jpg

学院举行校友座谈会

会后,与会校领导与师生校友合影留念。师生校友前往校史馆和重要回信展室参观。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举行校友座谈会,与广大校友共话成长进步、共谋学院发展。

学校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招生就业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校友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庆祝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