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外国语学院机关党支部、英语系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 “感悟中华美学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党日活动

2023-12-02 10:22:34

为更好地引领师生传承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于2023年11月30日组织党支部党员教师到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参观学习。

活动开展前,学院党委要求支部党员们提前自行学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讲话精神:习近平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理论知识指导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图片 2.png

图片 1(1).png

参会教师党员参观了馆内陈列的艺术陶瓷、织锦、抽纱刺绣、牙雕、玉雕、木雕、石雕、景泰蓝、金、银、铜摆件、泥人、内画壶、漆艺以及民族工艺和民间工艺品。在欣赏品类繁盛、姿态万千的工艺美术精品中深刻体会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在“文脉华滋”展馆,解说员向大家介绍了精美的翡翠、玉雕藏品,许多工艺品历经数月甚至数年的制作,需要高超的技艺和极致的耐心。每一件玉雕的成色都有所不同,需要雕刻师根据材料质地、色彩灵活变换雕刻的思路和方法,极其考验雕刻师的眼光与技艺。馆内还设置了全息投影、换装打卡等一系列互动体验,让党员教师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迸发出的新的魅力,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外语人”,在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价值、提升中国话语国际影响力方面肩负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