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学院举办本科师生座谈、系所教师与辅导员恳谈活动

2024-01-11 13:59:49

为深入调研了解本科各专业、各年级学生学业成长和全面发展情况,密切师生联系,凝聚育人合力,12月中旬以来,外国语学院强化学工与教学两支育人队伍协同会商,先后举办本科师生座谈、系所教师与辅导员恳谈活动,拟于2月开学伊时举办研究生学术发展座谈、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恳谈活动。

在1月4日、9日、10日举办的3场系所教师与辅导员恳谈活动中,学院副院长王娜,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曦与各系所教师共话外语专业人才培养和全面发展。

1.jpg

陈曦向各系所对学生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了感谢,介绍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学业就业、创新实践和学风建设的工作成果。陈曦表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坚持继承和发扬学院“三全育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完善学工办与系所交流机制,强化正面沟通、正向引领、正能量营造,凝聚育人合力,推动学风建设走深走实,共促全面发展。

2.jpg

恳谈活动中,英语语言文学系各班导师分析介绍了所带班级的班集体文化、学生骨干队伍情况,针对新生教育、考级考证、深造去向、就业指导等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业任务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明确了下一阶段教育教学、学业指导和就业指导的任务目标。

3.jpg

日语语言文学系聚焦专业认知教育和发展规划,高度认可学工办、日语系学生党支部构建党建引领学风建设和全面发展的“5+X”模式,介绍了本学期发挥外教作用、突出国际化人才培养优势的探索举措,明确了招生宣传、新生教育、生涯教育的路径和方法。

4.jpg

德语语言文学系各班导师围绕“外语是美的、学习外语是追求美”,建议加强多语种专业认知教育,创造条件支持保障学生专业考级,鼓励学生广泛阅读、深入交流。

5.jpg

各系教师与辅导员还结合日常教学和教育管理的情况,进行了个案研讨,以点带面达成共识,决定增设“外语朗读自习室”,通过骨干引领、师生共建等形式,推动有声朗读活动走深走实。

6.jpg

王娜指出,专任教师与辅导员面对面、实打实、心交心的座谈恳谈,共同探讨专业教学与学生管理的问题,深刻感受到老师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情怀和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要进一步凝聚育人、树人、化人的共识,强化专任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的密切联动、相互补充,多方发力、多维关注、多元助力学生的学业发展和健康成长。

此前,12月中旬,学院分别举办英语语言文学系、日语语言文学系、德语语言文学系本科师生座谈会。各系所主任、班导师、本科生导师代表向各年级各班学生代表介绍了本年级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围绕课程教学、生涯规划、专业实践等为学生代表答疑解惑。本科一年级学生处于外语类专业培养的第一学期,更加关注如何激发学习兴趣、探寻学习方法、明确学业方向等问题;本科二年级学生迫切希望提升语言综合能力,希望在考级考证、学科竞赛等方面获取更多指导;本科三年级学生进入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的关键时期,普遍关心深造就业方向的合理选择;本科四年级学生希望老师们在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等方面提供更多指导。与会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详细的回答,积极回应学生困惑,表示将与同学们一道正视学业压力、克服学业挑战,鼓励同学们做到向学、勤学、善学。

2023年,外国语学院坚持与外语学科专业相适应、与外语应用实践相衔接,打造“四赛两节一评选”第二课堂活动体系,组建北京科技大学国际赛事会议语言志愿服务队,11个团队获“摇篮杯”校级以上奖,学生获得北京市级以上荣誉118项,再创最好成绩。社会实践项目入选新时代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项目、首都优秀团队、学校“青年五四奖”、校级1金4银2铜。首次设置学院博士生工作室、考研专用自习室,守牢学院学生“零学业警示”红线,学院学生违纪年内“清零”。学院获评学校本科生深造优胜奖、思想政治教育年度专项奖、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新媒体),原辅导员王春丽晋升副高级职称,辅导员刘弘历获评首都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王丹蕊获评校“十佳辅导员”,7人次获评学校优秀就业指导教师以及学生工作、招生宣传工作、就业工作、社会实践先进工作;1人转岗至学校机关工作,2名兼职辅导员在本校和兄弟院校留校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新入职1名具有四年工作经验的专职辅导员,遴选2名兼职辅导员加入学生工作队伍。

下一步,学院还将进一步推广“会商+座谈+恳谈”工作模式,举办研究生学术发展座谈、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恳谈活动,持续凝聚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