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2021-09-18 13:18:24

为圆满完成我院2022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硕士推免生)复试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复试领导小组和相关人员组成的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的各环节工作,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教师,都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落实各项工作。

接收推免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和利害关系人参加推免复试的教职工,不得参加与考生报考培养单位相关专业的推免生复试录取工作。

1、领导小组

  长:陈红薇、沈崴

副组长:范一亭

  员:武冠雄 陈曦 尹晶 何中清 满海霞 王书玮 李微

  责:统筹管理学院的复试工作,监督各复试、录取环节工作的落实情况。

2、复试小组

  长:陈红薇、沈崴

副组长:范一亭 

  员:陈曦 尹晶 何中清 满海霞 王书玮 李微 陈光浦 邬炳科 樊薇 

  责:负责申请考生的材料审查、复试资格审查、复试通知、组织复试、复试成绩的统计、报送及拟录取等工作;同时做好政策解释、回复考生咨询、处理考生合理申诉等工作。

二、准备工作

1、复试教师遴选、培训

复试小组应由不少于3人的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复试教师是从学院教授、副教授中按照德学兼备、有相关工作经验的原则选拔,有亲属及其它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的教师,不得担任涉及专业的复试教师。

学院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对复试教师进行集中培训,重点强调复试工作的重要性和工作规范,保证复试结果的客观公正。要求面试教师独立打分、全程录音录像、在复试考核表上详细记录面试内容,并根据考生的面试表现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2、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成立资格审查工作小组,做好申请材料审查和复试资格审查工作,工作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资格审查要求,认真审查申请考生提交的各类证件及材料的电子材料,下载推免生申请表,做好登记工作并整理归档。

3、复试的监督工作

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复试的监督和复议工作,如遇考生申诉、举报等问题,复试领导小组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依据事实召开会议进行集体决策,并妥善处理复试录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工作办法

1、复试资格

1)符合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中规定的申请条件。

2)我院已于20218月底完成推免生预报名和预面试工作,请已参加并通过我院2022年推免生预面试活动的考生,于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后,第一时间申请我院相关专业,无须再次申请和填报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以免对已复试结果造成影响。

3)未参加推免生预面试活动的考生,请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申请我院相关专业,并将相关申请材料电子版(PDF格式)发送至我院邮箱:sfsyanzhao@ustb.edu.cn,邮件名称:考生姓名+申请专业,无需再通过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报名和提交材料。材料审核通过,将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择优发送复试通知。

2、申请者应提交的材料请查看《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接收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

3、工作程序

考生申请资格审查确定预复试名单预复试通知考生接受预复试通知按要求参加预复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预复试合格者在规定时间内填报我院相关志愿我院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择优发送正式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申请者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

1)考生申请

所有考生,无论是否参加过预面试,均需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

2)复试通知

考生如获得复试资格,应在系统显示的规定时间内确认是否参加复试,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的视为自愿放弃。我院将对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短信或电话形式通知复试的具体时间和方式。

3)参加复试

考生应按复试通知要求按时参加复试,未按时参加复试视为自愿放弃。

4、复试方式

复试考核方式为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远程线上面试,内容包括专业水平测试200分、综合素质测试250分、外语测试50分(不考核二外)。复试主要考核考生专业知识、科研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及综合素质。

5、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专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及格(专业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150/外语测试成绩低于30/总分低于300)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

依据我校2022年研究生预推免工作相关政策,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我院将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优先录取预面试通过考生,然后再按照推免工作流程对其他未参加过预面试的考生分批择优组织面试和进行录取,额满为止。

参照教育部推免系统近年均在零点开放的惯例,我院将对推免考生依照下列流程步骤予以择优录取:

系统开放前半小时为第一批次正式申报志愿时段,系统开放后前两个小时内我院将对第一批次申请且通过推免预面试的考生按高分到低分的次序发送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额满为止;同等条件下若因为名额限制无法同时录取的,参照推免服务系统内提交申请的时间先后录取。被录取的考生应尽快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内于当日800前完成录取确认,逾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系统开放当日上午800为第二次正式申报志愿截止时间。如此时未能录满,将对在系统开放时—当日800之间填报了我院相关专业且通过推免预面试的考生按高分到低分的次序发送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额满为止;同等条件下若因为名额限制无法同时录取的,参照系统内提交申请的时间先后录取。被录取考生须在收到复试通知和录取通知1小时内完成确认,逾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此后如仍未录满,我院将继续按照推免工作流程组织面试和录取,额满为止。在此期间,优先录取推免预面试通过考生。

若当日系统开放前半个小时,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等不可抗力情况,则首次录取工作延至推免服务系统开放当日上午800开始,将在8:00之前填报了我院相关专业且通过推免预面试的考生中按高分到低分的次序发送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额满为止;同等条件下若因为名额限制无法同时录取的,参照系统内提交申请的时间先后录取。考生须在1小时内予以确认,逾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后续录取步骤同上述流程第(3)步。

若遇2022年教育部推免系统开放时间或录取规则发生重大变化,请随时关注我院官网发布的最新公告。

7、体检

体检的具体安排将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另行通知。

8、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复试前,考生应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电子版发送至我院邮箱:sfsyanzhao@ustb.edu.cn预面试合格考生应于2021924日前将《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电子版发送至我院以上邮箱。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拟录取推免生应将纸质版《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鉴定表》顺丰快递邮寄至我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邮编:100083,联系人: 樊老师,电话:010-62332456。我院统一开展对所有拟录取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相关工作。

9、其他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①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

②在本科学习期间有不及格科目或受到纪律处分;

③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

④体检不合格;

⑤政审不合格;

⑥其它不符合教育部及我校录取条件者。

四、咨询及举报电话

复试报名咨询:62332456  樊老师

监督举报电话:62334741  康老师

 

 

外国语学院

 

2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