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01讲:日本文化人战争责任研究的六个层面

2019-12-16 13:56:22

 1213日下午,王升远教授应邀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做讲座。王升远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与东京大学出版会、英国劳特利齐(Routledge)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合作,主编学术、思想类丛书多种。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何为日本文学家的战争责任研究的六个层面

1.jpg

 

王升远教授认为对日本文学家战争责任的学术进行论述要处理好六重关系。即:1.公私关系。2.言行关系。3.情理关系。4.纵向关联。5.横向关联。6.内外关联。王教授结合理论,举出具体实例,穿插自己的真实经历,向我们绘声绘色地阐述了这六点,大家都收获颇丰。

2.jpg

王升远教授具体提到,我们研究的应该是江湖文学史;而不是鱼缸文学史,战争文学的表达通常是受限制的,缺少实质性内容的;研究战争文学也要重视其内在的互动调动关系;在文本的原则方面,要考虑删减方面的问题、销量的问题、出处的问题;我国与日本的交流应上升到国际对话。

3.jpg

 

整场讲座王升远教授不仅针对日本文学家的战争责任研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还和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从事相关工作,接受采访的经历与经验,为我们在座的学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都收获颇丰。现场的同学们都听得非常投入,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