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02讲: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

2019-12-31 08:22:32

1219日下午,我院于315会议室举办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王佐良特聘讲席教授、《外国文学》杂志主编金莉教授莅临指导。金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指导”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范一亭副院长主持,学院七十余名教师、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DSC_2984.JPG

首先,金教授从评审人的角度出发,对基金项目的评审流程作了相关介绍,详细分析了社科基金的评审原则和运行机制。金教授从项目申报要求、研究评价、项目申报评审流程等方面对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涉及的核心问题进行详细阐述,结合数据和实例,介绍了申报书评审过程中涉及的选题、拟题、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等相关细节问题,阐述了好的选题、好的论证、好的前期成果作为成功申报关键三要素的重要性。

DSC_3001.JPG

其次,金教授结合个人申请基金的经历,从选题、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特色与创新之处等方面分享了基金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她表示,申请书是项目的“敲门砖”,要通过公平公正的项目基金评审须苦练内功,写出优秀的项目申请书。申报人应熟悉申请书设计的格式、注重申请书的逻辑性、清晰性,做到视野开阔、角度独特、重点突出等。此外,对于如何提高成功率,她也给出相关建议:大部分青年学者应先发好论文,在此研究基础上再申报相关项目。

DSC_2993.JPG

最后,金教授同与会科研骨干进行了交流互动和探讨,会场气氛轻松、活跃且热烈。听众踊跃地从自身经历出发向主讲人取经请教。金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了申报经验和体会,回答精彩、生动、信息量大,进一步加深了师生对社科基金申报的了解,对于有申报意愿的教师特别是初次申报者,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陈红薇院长强调本次讲座的重要性和意义,希望科研骨干积极动员起来,提早准备,争取在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