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 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0-02-29 15:09:47

(The 10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thical Literary Criticism: Ethical Literary Criticism in the Ag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一号通知

(2020年10月16—18日 北京)

众所周知,文学书写作为社会意识的表现机制,与人类科技的发展一直相伴而行。从神话到《三体》,文学对人工智能时代的当下和未来的思考从未停止过: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科技带给人类未来的是乌托邦、敌托邦还是异托邦?文学伦理学与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是怎样的关系?面对已经出现的机器人、赛博格和可能出现的超人类,我们该建构怎样的大伦理?人工智能在改变人类物质生活的同时,对人类理想信念、生命价值、道德责任所带来的冲击和所反映出的问题,归结起来共同构成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这一宏观课题。

在此背景下,为进一步繁荣我国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促进文学伦理学批评与跨学科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IAELC)将联合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举办“人工智能时代的文学伦理学批评: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于2020年10月16—18日在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热忱欢迎国内外学者与会。

一、会议议题(但不限于):

1、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人工智能;

2、文学伦理学批评与当代科技伦理的建构;

3、文学伦理学批评与科技史研究;

4、神话、人工智能与文学伦理学批评;

5、疫情、医学与文学伦理学批评;

6、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人类世;

7、文学伦理学批评与“一带一路”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

8、文学伦理学与跨文化研究;

9、文学伦理学批评与“新文科”、“新工科”建设

二、工作语言:英语、汉语

三、提交论文摘要:请于2020年6月1日(截止日)前将中英文论文摘要(请填写会议回执)一起提交给会议指定的专用信箱iaelc2020ustb@163.com

四、论文录用与会议注册、报到:

组委会将论文摘要送同行专家评审后,将于2020年7月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论文摘要提交者论文是否入选。请与会者在接到录用通知后,尽快在会议专用网站上注册、缴费。具体注册网站、费用、住宿及报到等信息敬请关注后续通知,详见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官网http://sfs.ustb.edu.cn/cn/index.html)。

五、会议地点: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让我们共襄盛会,畅想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的美好未来!

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会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 
 2020年2月25日  

回执请相见附件~

第十届文学伦理学批评国际学术研讨会回执.doc (35.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