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24讲:考试的理论思考——测量与评价的教育学

2020-10-19 09:27:53

2020109日晚,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诚邀九州大学研究生院人间环境学学院教育学系副教授——木村拓也老师,举办了名为“考试的理论思考——测量与评价的教育社会学”的线上讲座。日语系全体教师、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日语系副教授边静老师主持。

20201009-边静-木村拓也1.jpg

讲座伊始,边静老师介绍了木村教授的治学经历和研究成果和本次讲座的主旨。本次讲座将考试这一常见制度看做一种研究对象,从多个角度对这一选拔机制进行社会学分析,探讨如何使考试变得更好,使考试内容更能检测真实水平,考试分数更有说服力。

20201009-边静-木村拓也2.jpg

讲座开始后,木村拓也教授首先提出了“应当如何论述考试这一制度”的问题。教授提出,当我们谈到教育和考试时,往往容易从自身的经历来思考和理解。但只从自身经历理解的教育,并不等于教育学。在日本专门研究“考试”的学科不多,但它却是非常值得深入探讨的领域。

20201009-边静-木村拓也3.jpg

 

那么究竟有没有所谓的“完美的考试”呢?木村拓也教授指出,根据考试理论的基本公式X=T+E来看,考试都是包含误差的。因此,木村教授指出“完美的考试”是不存在的。

 

从考试理论出发如何判断一个考试的好坏,教授认为应当从信赖性和妥当性两个方面来考虑。所谓的信赖性是指测定的精准度,正确度,不管测试几次都能得到相同的结果。所谓的妥当性是指,测定内容的适合,内容是否符合测定目的。范围越小的考试,其信赖性越高,但其妥当性就越低。因此,如何界定并考量这一度的界限,是考试研究的最困难课题。同时,木村教授分享了九州大学招生考试制度的改革实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选拔体系和令人惊叹的人才培养范例。

20201009-边静-木村拓也4.jpg

在讲座的最后,木村拓也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为我们讲解了在九州大学学习情况,可选择的研究课题以及生活上的经验,并解答了我们的疑问。边静老师在结尾时指出,日语是一种手段,同学们可以积极尝试通过日语去学习跨学科的新知识。学科的交叉往往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并对日语学习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