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35讲:语言习得障碍

2021-04-13 15:32:44

2021年4月13日下午15:00,以“语言习得障碍”为主题的讲座通过Zoom线上会议成功举行。会议邀请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学院Esther Geva教授主讲,由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薛锦教授主持,参与讲座的有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同学。

图片1.png

Esther Geva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教育心理学、跨文化心理学以及双语教育。她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的儿童和青少年的语言和读写能力发展。她曾多次被邀请作为国际大会的主题发言人,并服务于多个阅读委员会,包括著名的美国国家阅读委员会。

图片2.png

本次讲座内容涵盖正常和非正常语言发展进程,语言发展的个体差异和影响因素,语言发展和阅读理解之间的关系,语言障碍,语言障碍对阅读理解的影响,语言障碍评估和干预等。Geva教授以阅读模型切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她概述了儿童语言发展进程,从语言、认知、语境三个层面介绍第二语言发展(特别是二语词汇和句法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接着,Geva教授运用有趣的例子和生动的语言详细介绍单语者和ESL者(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在阅读层面个体差异的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Geva教授对语言障碍的不同类型、诊疗手段和筛查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和阐释,并解释儿童语言障碍者在口语和书面语表达中叙事能力的特点及缺陷。

图片3.png

虽然无法线下面对面交流,但参会老师和同学们依然热情不减,在讨论环节积极向Geva教授提问请教,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有助于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科学方向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语言学习障碍的测查方法,理论模型和国际前沿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