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71讲:北京科技大学主办“平成文学与高龄化社会”研讨会——永不“衰老”的语言:谷川俊太郎的《普通人》《本色》《语言从何处来》

2021-08-22 15:21:20

2021年8月21日上午,“平成文学与高龄化社会”研讨会成功举行。会上邀请到北海道大学文学院中村三春教授、日本文教大学教育学院大岛丈志教授以及日本福冈女学园大学文学部大国真希教授为北科大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六个小时学术交流与分享。

8月21日下午,北海道大学中村三春教授举办了题为“言葉には老いがない——谷川俊太郎『普通の人々』『ベージュ』『どこからか言葉が』など”的线上讲座。日语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系主任王书玮教授主持。

图片1.png

讲座伊始,王书玮教授介绍了中村三春老师的研究成果,提出举办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希望同学们了解认知日本现代诗人谷川俊太郎的诗作及其传达出的价值观,并以文学的视角,对诗人传达出的“衰老”观念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思考。

图片2.png

讲座中,中村三春教授首先对现代诗人谷川俊太郎进行了介绍,随后分析了谷川的诗集《ベージュ》等作品,为同学们讲解了作者对于衰老的感悟和凝视,并对诗的超小说形式进行了梳理。最后,中村老师就现代数字化社会中语言、诗、诗人的所处位置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谷川俊太郎的诗是现代艺术,以及在语言的世界中并不存在“衰老”。

讲座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围绕讲座主题相继提问,中村教授对师生们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王书玮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本场讲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