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74讲:德语系外请专家交流合作项目之三十七讲——《德语古典诗歌分析与阐释》(三)

2021-09-10 10:02:20

2021年9月9日下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德语系的Andreas Wistoff副教授的第三场讲座如期而至。本期活动的题目为《哀歌——德国古典诗歌的一种主要形式》(Die Elegie als eine Hauptform klassischer deutscher Lyrik)。北科大德语系部分教师、MTI全体学生和德语18部分学生在教室集体参加本次学术交流。 

图片5.png

图片6.png

Wistoff先生带领我们一同赏析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的名篇《罗马哀歌》组诗中的第一首诗(Römische Elegien I,1944)。大家先了解到本诗的创作背景,如意大利和罗马在同时代众多文学家、艺术家心中的地位和歌德本人的实证经历。在赏析时,先生指出,诗歌首句是歌德作为孤单的异乡人对陌生环境的多重提问。抒情主体徘徊于教堂、宫殿、废墟与圆柱之间,然而一切易逝,在结尾感慨:没有爱的罗马不成其为罗马。

在提问环节,听众把握机会,积极发言。德语18的刘馨屿以阅读材料中的细节为例,希望先生详细解释其中的规律。外研德语MTI的杨子涵关注到歌德对夏洛特的复杂情感,向先生虚心请教。

图片7-1.png

图片8.png

至此,为期两天的三场讲座圆满结束。主讲人用生动的阐述带大家走近了经典德语诗歌的殿堂,在大师的笔触中了解到十四行诗背后的相悖世界,体会到哀歌里的丰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