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275讲:德语系外请专家交流合作系列之三十八《德语科学写作》之第一场

2021-09-15 16:58:01

2021年9月14日下午,图宾根大学的Astrid Dröse博士副教授为我系师生带来了《德语科学写作》系列讲座的第一场——德语科学论文写作的技术和理论介绍。报告由刘冬瑶老师主持。

图片1.png

Dröse女士在系列报告的第一讲中主要介绍了德国人文学科的科学工作准则,她重点讲解了评判标准,如客观性、可验证性、创新性,并对实践操作中的必要环节,如引用、立论、处理一手文献和先前研究等技术问题一一举例示范。

图片2.png

整个讲座中,Dröse老师多次以图宾根大学和慕尼黑大学德语系为例,系统地介绍了学术写作的定义,细数在日耳曼语言文学系的学术圈中常见的学术论文写作难题以及规范事项,并通过屏幕共享、引用实例等方式生动地介绍了在德德语学术论文写作的方式方法。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就中德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的学期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引用规范、资源搜集和专业术语的使用等问题向外专请教提问。在后续的学术活动中,Dröse老师将继续向我们展示学术操作的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