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326讲:“人机共生的时代” 讲座成功举办

2023-05-12 14:51:59

2023年5月11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宇明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题为“人机共生的时代”的讲座,此次活动是我院为建院20周年开展的“学术影响力专项提升行动”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任虎林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全体硕博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任虎林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李宇明教授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的各位师生介绍了李宇明教授的研究领域及成果。李宇明教授现为中国辞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语言产业研究院名誉院长、《语言战略研究》《语言规划学研究》主编。

图片1.png

讲座伊始,李宇明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出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是国家在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对语言文学事业提出的要求。李教授指出,在国家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背景下,语言学需要开辟“新赛道”,为国家强盛而奋斗。由此,李教授引出讲座主题,并围绕“人类语言技术的发展历程”、“全面认识人机共生”、“ChatGPT引发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此外,李宇明教授还向学界提出两个问题——“人机共生时代,语言学的使命担当?”“2050年,中文的世界地位?中国的语言生活状况?”,引人思考,同时李教授对中国语言学国际化发展、成为“养群之学”寄予了殷切希望。

图片2.png

讲座最后,外院师生就ChatGPT与人脑的比较以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本科课程设计等问题与李宇明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外院师生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丰富、受益良多。本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我院师生对语言智能处理领域的研究兴趣,为大家今后进行语言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