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353讲:“学术论文修改与发表”讲座顺利举办

2023-12-15 08:39:37

2023年12月11日下午,国防科技大学陈勇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学术论文修改与发表”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系我院“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系列活动之一。陈勇教授现为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语言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结项鉴定专家。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王琰副教授主持,文学方向负责人尹晶教授、部分教师、各专业研究生、博士生参加。

图片 1.png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什么改、要改什么、改成怎样、投稿要略、洛外学报5个部分。首先,陈教授特别强调了论文修改的重要性,并结合具体实例,分别从改论文前件(标题、摘要、关键词等)、改论文框架、改论文逻辑、改语言文字、改格式规范和改其他细节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投稿人指明了修改方向。随后,就“改成怎样”这一方面,陈教授分享了“问题意识要突出”“研究思路要创新”“理论方法要适切”等12条要点。他从主编的角度,建议投稿人关注期刊发文风格与专栏信息,并结合实例详细阐述了好论文与差论文的区别。最后,陈教授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具体包括学报的栏目设置、审稿流程与2024-2025年拟设专栏等,鼓励我院师生踊跃投稿。

图片 2.png

陈勇教授语言诙谐生动,不时为在座师生讲述“编辑之痛”,并耐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困惑与问题。王琰老师表示,陈教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文章学课,在场师生也纷纷表示从陈教授列举的具体问题中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清楚了论文修改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