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第354讲:“文明互鉴与中日文字交流”讲座顺利举办

2024-01-03 13:37:34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开展主题为“文明互鉴与中日文字交流”的讲座。此次讲座系我院“世界人文之路”名师讲坛系列活动之一。修刚教授现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日本学会副会长。在日语言研究、日语教育研究、中译日翻译、跨文化交际等领域成果颇丰。本次讲座由学院日语系主任王书玮教授主持,日语专业教研室教师、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图片 1.png

修刚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代表,在其发展过程中对周边国家与文明产生了巨大影响,催生了西夏、女真、越南、日本等各种汉字符文字。汉字及衍生的假名文字之所以成为日本的主要文字体系,是因为汉字本身具有无与伦比的文化内涵和科学结构近现代以来,日本运用汉字的文化、结构等特点创造了“新汉字词”,如“哲学、科学、卫生手续”等,促进了中日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日两国汉字交流成为中外文明互鉴的典型代表。

图片 2.png

交流提问环节,日语系师生就怎样激发一年级新生的学习兴趣、中日关系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的专业方向选择等一系列问题向修刚教授提问,修刚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

最后,王书玮教授代表日语系师生向修刚教授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本次讲座为我校日语系师生扩大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