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青春正当时 热血话五四

—— 日语1802班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2019-05-14 08:41:18

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和引领同学们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坚定 “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日语1802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号召,于2019年5月8日下午在外国语学院218教室开展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史慧雪同学主持。

同学们认真阅读习近平讲话.jpg

首先,主持人史慧雪同学简单介绍了本次团日活动的主要目标以及意义,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谈话为引入点,借用习总书记对于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这一意义的描述,带领大家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光辉历史,展望了当代青年的光明未来。

接着,同学们就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自己的大学生活体验纷纷发表了对于五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看法。班长余星睿同学表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今天也依然。但是在网络文化盛行的年代,我们不能将爱国主义盲目定义,更不能失去理性。她说,上个月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时,她注意到相当一部分网友对这一事件持有的态度居然是“让你们当年烧圆明园”,她认为这种做法与表达是非常不正确的,是狭隘的爱国主义。她说,反观我们自身是否也具有这样狭隘与冲动的爱国情怀十分重要,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既不能有民族虚无主义倾向、更不可以狭隘民族主义。同学们认真思考,表示肯定。

陈祉祺同学表示,爱国主义不一定是轰轰烈烈的,我们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在学好用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时刻关注国际动向、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发展,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争取早日成为外语人才后备军中的一员。而实践委员史芮鑫同学则认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们也可以利用暑假社会实践走出象牙塔,到祖国各地需要我们的地方去,体验民情,奉献自己的青春,这也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个很好诠释。

然后,主持人史慧雪同学根据本专业的特殊性,向大家分发了提前准备好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经典段落的日语翻译,并请同学们进行朗读记忆,让大家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也能够增进对专业知识的积累。同学们认真记录,积极参与朗读,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史慧雪同学总结了这次团日活动: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国家的期望、社会的期待,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认真思考我们的未来,并在志愿活动与社会实践中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同时积极传播正能量,永远进取上进,拒绝冷气,真正成为国表社栋,为祖国贡献青春。

本次团日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相信本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于五四运动以及五四精神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理想与未来的追求,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能够真正理解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在最美的青春年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