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外文电影配音大赛圆满举办

2020-05-29 00:25:26

2020年5月20日晚19:00,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外文电影配音大赛总决赛顺利举行。比赛于4月6日启动,英、日、德三个语种共收到来自各个学院共158位选手的参赛作品。经过初赛、复赛筛选,共有14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比赛通过腾讯会议举办,并通过bilibili全程直播,约5000名观众线上观看。

校团委书记王鹂、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景鹏、校武装部副部长王小宁、校团委副书记邵丽华、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党委书记张秋曼、副院长王娜、副院长范一亭、副院长武冠雄、党委副书记王英辉,德语系系主任王绪梅莅临比赛现场。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红薇教授为本届大赛用英文致辞。她指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我校巴基斯坦全体留学生的回信中提到,“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全球化进一步深入,中国“一带一路”政策持续推进的新时代,对广大青年的外文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外文电影配音大赛为广大外语学子和爱好者提供了切磋与交流的机会。她对参与到比赛中的裁判、选手、观众与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1.jpg

第一轮突围赛,选手对时长在3分钟以内的自选影片片段进行配音,在短短的三分钟时间之内,带领观众在不同的世界中穿梭。

微信图片_20200529004203.jpg

微信图片_202005290042031.jpg

微信图片_202005290042032.jpg

微信图片_202005290042033.jpg

第二轮比赛为指定片段配音,主办方准备中文经典影片片段,由选手自行翻译为比赛语种并进行配音,评委从选手对影片的翻译水平、配音效果和配音创意等方面进行总体评分。英语组女生选手的指定配音片段为《夏洛特烦恼》,男生选手的指定配音片段为《少年的你》。日语组指定配音片段为《宠爱》。德语组指定配音片段为《滚蛋吧肿瘤君》。各位选手创意无限的台词给观众们带来了快乐。

随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娜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她指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形式组织大赛是一次挑战。选手们展现出的才情与自信,来源于平日的勤学苦练。挑战当前,选手们精彩的演绎令人感动。

经过激烈的竞争,第二轮晋级选手来的第三轮投票环节,评委票数和大众评委票数共同构成选手的最终得票数。一分钟投票之后,英、日、德三个专业的外教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参赛选手的建议与祝福。

经过层层选拔,比赛结果如下:

三等奖 

罗青清 外国语学院

许雨欣 外国语学院

李一帆 外国语学院

王天怡 文法学院

赵沁怡 外国语学院

张小珍 外国语学院

二等奖

常竞月 外国语学院

于泽初 材料学院

芦爱莲 外国语学院

黄可月 外国语学院

陈欣雨 外国语学院

一等奖

陈祉祺 外国语学院

黄皙喃 外国语学院

特等奖

陕萌慧 外国语学院

至此,本次北京科技大学第十八届外文电影配音大赛总决赛圆满结束,比赛中切磋的是技艺,磨练的是精神,希望现场学子以选手们为榜样,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能力。相信来年的配音大赛同样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