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讲好中国故事系列活动之中日师生交流会

2024-03-11 16:11:44

3月11日,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工支部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中日大学生交流会。此次交流会旨在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中日学子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理解。日语系教工党支部教师、日语系2022级本科生与来自日本京都产业大学、广岛大学、北海道大学和东北大学等学校的留学生们参加交流会。活动由奥本顺子、井田正道和世羅恵巳主持。

3.11第一.png

首先是自我介绍环节。日本留学生分享了家乡的特色景观,表达了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同学们积极互动,增进了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建立友谊。

3.12第二.png

3.11第三.png

随后,日语221班和日语222班同学演唱了两首日语歌曲,向日本留学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3.11第四.png

最后,同学们以小组形式展开交流,围绕中日文化、留学生活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后,两国同学们表达了对于参与此次交流会的感想。

在这次交流会上与留学生们的交谈,让我了解到了更多教科书以外的日本,也让日本留学生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还见到了留学生与外院学生努力用对方的语言尝试沟通的有趣场景,希望以后还有这种机会。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日语221班 李青 

我们通过交流,更加了解日本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提高了我的日语口语能力,这次交流会让我更加坚定了去日本留学的决心。希望将来有机会能够在日本再次见到这些朋友们。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日语221班 刘煜晨

这次的交流会让我有了不出国也能和日本朋友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她们真的很可爱也很有趣,聊天时情绪价值完全拉满。借着这次机会我还加了四个日本妹妹的微信,希望友谊长存。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日语222班 喻晴佳

3月11日,开展了与在北京科技大学留学三周的日本留学生们的交流会。近年来日本留学生的数量骤减,学习的日语实际运用的机会很少,所以这次交流会对于22级来说是宝贵的机会。交流会上充斥着愉快的氛围。和同样是大学生的留学生对话,一起吃中国料理加深了交流。希望两国学生多多了解对象的文化,将来为中日友好贡献力量。

——北京科技大学日语系教师 世羅恵巳

真诚感谢这次交流会让日本人和中国人有交流的机会,与大家交流的时候非常开心,也对中国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还有和大家一起对话的机会。

——日本留学生 今中詩乃

在这个交流会,我能跟会说日语的很多学生聊天很开心!!

我交了很多朋友,能用微信聊天也很高兴。

跟大家聊天,为了能更多说中文而努力了!

我能参加真高兴!!

——日本留学生 谷垣芭奈

通过此次交流会,中日学生加强了对不同国家语言、文化、传统习俗的了解,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对于语言学习者来说,与母语者交流能够进一步提高口语能力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未来语言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接下来,日语系将进一步策划系列交流活动,推动中日文化交流,助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