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jpg

北京科技大学英语辩论赛

2019-04-11 16:42:37

一、赛事宗旨

北京科技大学英语辩论赛(USTB English Debating Competition)的主旨在于:促进我校英语学科素质教育的发展,激发我校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营造浓郁的校园英语学术文化氛围,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同时也为市级、国家级英语赛事选拔优秀选手。该项比赛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承办。

二、英国议会制辩论

1. 辩论队

每轮英国议会制辩论比赛中有 4 支辩论队同场,每队 2 人。支持辩题的队伍称为“正方”,驳斥辩题的队伍称为“反方”。代表正方的两支队伍是正方上院和正方下院,代表反方的两支队伍是反方上院和反方下院。每支队伍都需要与另 3 队进行竞争,最后决出 1 至 4 名。

image1.jpg

2. 选手发言顺序

image1.jpg

所有辩手须按照以上顺序进行发言。

3. 发言计时

初赛中,每位辩手的发言的时间均为 4 分钟。决赛中,每位辩手的发言的时间均为 7 分钟。辩手提出“质询”的时间应在发言人讲话的第 1 分钟后到倒数第 1 分钟前之间。

发言计时从辩手开始说话为始,所有发言内容(包括致谢、开场白等)都在计时范围内。计时人员将在以下时间点向选手示意:

在连续两次响铃结束后,辩手有 15 秒“缓冲”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允许选手进行总结。“缓冲”时间内不应提出新观点,且裁判可能会判此时间段内提出的新观点与论据为无效。在“缓冲”时间后仍继续发言的辩手将被裁判扣分。

image1.jpg

4. 辩手角色分配

每个辩手都有特定角色且每段发言都须有明确具体的目的。下面列出的辩手角色及职责可提供借鉴,但比赛中的辩手角色既不仅限于此,也并非皆须面面俱到。由于具体辩论情况不一,在正方支持辩题、反方驳斥辩题的前提下,辩手可能会完成设定角色以外的任务,其发言也可能不仅限于以下陈列的目的。

除了两方最后一位辩手(正方和反方党鞭),其他所有辩手都应引入新的论据和材料(但并不须是新观点)。

除了首相,所有辩手都应反驳对方辩手的观点。

image1.jpg

5. 辩题

对阵表会在全部辩手聚集后公布,辩题公布后 30 分钟开始辩论。

6. 辩论的重点和内容

英国议会制辩论中,正方辩手应论证辩题为真,反方辩手应阐明辩题为假或说明正方辩手提出的辩护无法论证辩题为真的原因。双方都应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反驳对方辩手提出的观点。

辩题的措辞平白中立,辩手应尊重辩题原意,并将辩论核心构建于辩题原意之上。正方上院诠释辩题时,不应试图歪曲辩题本意。正方上院首相应在演讲开始为辩题中可能混淆辩论的词语给出定义。

大多数情况下正方上院对辩题的解释将会成为整场辩论的基础。如果正方上院没能明确阐释辩论的重点,或者完全误读了辩题,反方上院可以重新定义辩题。下院队伍不能再改变辩题中对重要词汇的定义。

7. 准备

所有赛场的辩论都将在辩题公布后的 30 分钟后开始。辩手可以在这 30 分钟的准备时间里查阅纸质资料。禁止在辩题公布后查阅电子媒介的资料、电子存储的信息和在电子平台上进行信息检索。只能查看预先准备好且打印出来的资料。

在准备时间内辩手可以与本队辩友进行讨论。辩手不能在准备时间内与其他任何人(包括非参赛人员、其他队伍辩手、裁判等)进行讨论。

正方上院有权在辩论场地进行讨论,抽到其他位置的队伍将在赛事指定的不同场所进行讨论。

辩论开始,辩手务必进入辩论场地,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到达场地的辩论队将被剥夺参赛权利。

8. 质询

选手可以在辩论的第 1 分钟末至第 6 分钟末期间的任意时间口头提问或起身要求质询,被提问的辩手可以接受或回绝质询。如果接受质询,提问辩手有 15 秒时间提出异议或提出问题。质询和回答时间记在被提问辩手的发言时间中。提问与回答双方辩手对质询的把握能力,将会被裁判列入裁定辩论队名次及辩手评分内。质询的次数以及优先度不计入评分范围。

9. 评判

素材 Matter: What the teams / speakers present (the Content) 40分

风格 Manner: How they present (the Style) 30分

方法 Method: Organisation/Structure of their presentation (the Strategy) 30分

三、奖项设置

一等奖:1队(2人)

二等奖:1队(2人)

三等奖:2队(4人)

最佳辩手1名

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与奖品。奖品为最新权威英语辞典及学习用书。

外国语学院

比赛介绍详见视频:

pan.baidu.com/s/1ZmkAPiQuUWoQenYhdoYLZQ